人民网>>体育>>滚动

古李十番棋第2局 李世石胜古力再下一城

2014年02月24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李十番棋第2局 李世石胜古力再下一城

  古李十番棋第2局

  本报讯 (记者 施绍宗) 古力李世石十番棋世纪之战重燃战火,双方的第2局较量昨天在浙江进行,经过9个多小时激战,韩国李世石执白以1/4子的最微弱优势战胜古力,以2比0领先。

  十番棋的首局比赛于1月26日在北京开战,结果古力发挥欠佳,从中盘前半段开始便陷入苦战,李世石取得完胜。第二局比赛移师浙江平湖进行。浙江省平湖市就是中国围棋史上著名的“当湖十局”发生地,近300年前施襄夏与范西屏两位绝世高手在这里留下了十盘永载史册的精彩棋谱,古李十番棋第2局安排在此地举行颇有纪念意义,被认为是“向中国古典围棋大师致敬”。按规则,古李十番棋首局猜先后双方每局交替执黑,这也使得双方都有充分的时间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昨天进行的第二局轮到古力执黑先行,布局阶段不落俗套,相比古力而言布局很一般的李世石也意在求变,古力在中盘的攻击并未取得什么战果,白方弱棋做活后实地领先不少,但古力的黑棋中腹模样巨大,就连观战的高手也有不同意见,担任讲解的党毅飞表示局势非常难解,专家们的意见一致的地方是,李世石如何“破空”将决定本局的胜负。广东围棋队的前领队陈志刚认为,双方形势很细微,但古力的棋有点薄,是李世石稍为有望的局面。果然,中腹这种格局很不容易掌握,一番作战后,虽然古力追回了一些,但此时全局进入细棋而对白方有利的收官战。双方在官子功力上的较量,贴目压力越来越重的古力顽强追赶,最后阶段只落后半目到1目半左右,但由于白棋全局厚实,李世石保持住了微乎其微的优势,最后李世石执白以1/4子的最微弱优势险胜。第二局和首局比赛过程近似,古力在中盘稍占优势的情况下没能把握住机会,再次遭到李世石逆转,这样,李世石就在本次巅峰对决的前两局中取得连胜,在十番棋以0比2落后的古力身上有巨大的压力,因为对于李世石、古力这样完全同级别的高手,如果一方出现0比2落后,想要扳回总比分难度很大,古力必须将状态调整得更好才有机会扭转局面。古李十番棋第三局将于3月30日在成都进行。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