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扬子晚报:排球联赛成三无产品 职业化何日到来?

2014年02月25日08: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子晚报:排球联赛成三无产品 职业化何日到来?

  前晚,江苏女排在女排联赛升降级附加赛中客场3:0拿下河北女排,拿到了保级路上的关键胜利,只要本周四再胜一场,明年就将留在女排联赛赛场。不过,这么一场至关重要的决定着球队命运的保级大战,却遭遇了不小的尴尬——没有电视直播、没有广播直播的情况或许排球迷们都已习惯了,这次甚至连排协官方网站上的比分直播都没有了。对比着当年足球甲B联赛的保级大战都有全国直播“亿万双眼睛”在监督,对比着NBL球队为了一个晋升CBA的资格而疯狂造势,女排联赛保级大战的“三无”,正反映出排球越来越“边缘化”的地位和处境。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A 悄无声息间 一场保级战就结束了

  用“悄无声息”这四个字形容江苏女排的保级战,可谓恰如其分。一边是女排联赛进行到了半决赛的关键时刻,一边是其他各项体育赛事如火如荼地进行,江苏女排的保级战夹在其中,显得那么不起眼,她们的命运,恐怕也只有本地媒体会关心了,或许还有不少球迷并不知道江苏女排面临降级的危险,就算了解江苏女排的处境也不一定知道升降级附加赛(挑战赛)什么时候开打……各大门户网站早已没人去关注,排协也只有一张孤零零的“挑战赛竞赛通知”挂在官方网站上。

  由于是客场比赛,记者因故未能去现场,当记者打开“中国排球网”想要查询一下比分直播的时候,不由得一惊:根本没有本场比赛的比分直播。其实,对于女排联赛没有电视以及广播直播,多年以来已经不是“新闻”了,江苏女排上次出现在公共电视信号画面上,还是在上赛季的联赛中,而且也就是那么一次。遇到客场比赛,一般情况下记者可以在官网上看比分直播,以及查询技术统计。但这一次,连官方网站都“鄙视”了保级战,江苏女排的赛场消息根本无法在第一时间反馈到外界,这在如今资讯发达的网络时代简直不可想象。

  通过与现场当地媒体的联系,记者最终获知了本场比赛的比分和局分,否则,在赛后电话采访江苏女排主帅的时候,恐怕就要先问比分了。各大门户网站对“保级战”也毫不留意,比赛结束很长时间,都没有任何战报出现,哪怕是一句话消息。到了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才在排协官网上出现了一则“官方消息”。

  另外,也在悄然之间,江苏男排以第二阶段全败的战绩结束了男排联赛,最终名列第八名。主帅卢卫中说:“阵容不整,我们真是‘苦熬’把联赛熬下来的。”

  B 排球没人看?

  “振兴中华”的口号源自男排

  或许有人要说了,排球比赛没有直接的身体对抗,激烈程度和观赏程度比不上足球和篮球,排球不受关注是正常的。现在联赛打到半决赛了都没啥声音,弱队之间的保级战肯定更没人看。确实,如今排球在中国体育界的地位越来越边缘化,但排球真的就没人看吗?其实不然。要知道,排球在中国被国人寄托了太多超出体育之外的情感,不单单是中国女排在世界大赛上的“五连冠”引发出学习女排精神的爱国热潮,甚至“团结起来,振兴中华”这句响彻全国的口号,就是源自于中国男排战胜韩国的那场比赛。

  1981年3月20日,中国队与韩国队的世界杯男排亚洲区预赛在中国香港伊丽莎白体育馆进行,胜者将代表亚洲参加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杯排球赛。中央电视台特意租用了国际卫星,对这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全国观众都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期待这场关键战役,最终中国男排3:2击败韩国,挺进世界杯。比赛结束,国人振奋,兴奋的北大学子们在校园唱着国歌,喊着口号开始自发游行,一位男生在一条长方形白布上用毛笔写下“振兴中华”四个大字,同学们立即欢呼起来,把他举过头顶,由他伸开双臂,展示这四个大字,“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响彻了校园,也在短短几天内传遍中国,成为时代最强音。

  即使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及二十一世纪初,国人对于排球的热情也没有衰退。那时候的男女排联赛每轮都有央视直播,各地方媒体也比较重视,核心球员都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明星,而2004年雅典奥运女排夺金,使排球的人气在中国达到了五连冠后的又一顶峰。但渐渐地,随着排协重视女排成绩而忽视了联赛发展,随着中国男女排成绩下降,排球联赛的市场化、职业化停滞不前甚至倒退,在观众的娱乐选择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见不到电视放,又听不到广播说的排球,关注度只会越来越弱。但关心排球的球迷还是在关心着,不说其他,单说某门户网站排球板块下每一篇稿子的跟帖之热烈,足见排球还是有人看的,只是想看的人往往得不到相应的“渠道”罢了。

  C 何处是前途?

  “职业化”已是老生常谈

  中国排协主办刊物《中国排球》杂志1996年刊发过一篇名为《排球职业化势在必行》的文章,重点讨论了中国排球联赛进行职业化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17年过去了,当我们再度审视中国排球联赛时,不难发现如今的讨论与建议不过是旧事重提。中国排球联赛搞了这么多年,职业化脚步却停滞不前,在职业体育联赛中剑拔弩张关注爆棚的“升降级”关键战役,在中国排球联赛中却出现了关注度“三无”的悲催情景,就是“不职业”导致的恶果。

  每年联赛结束的时候,似乎都是各大媒体又一次对排球联赛前途开始反思的时候。“职业化”的呼声在耳畔几乎已经磨出了老茧,但还是止不住联赛水平和关注度每况愈下的窘境。上个赛季,为了全运会,联赛压缩了赛程;而本赛季,比赛场次依然还是只有那么多,跌入保级区的球队比赛则更少。至于参加不了联赛的球队,凑在一起在漳州基地打个赛会制的联赛资格赛,一个赛季就“结束”,比赛只有5场左右。而排球运动员收入不高,后备人才严重缺乏,群众基础也是每况愈下,这就是排球联赛无法推向市场而形成的恶性循环。男排前国手陈刚就说过:“排管中心长期忽视开发市场及普及排球,也没心思和精力发展中国排球职业联赛。学校和社会排球的普及开展不好,排球人口迅速萎缩,排球人口少导致关注度低。如果不搞职业化、不走出去,很难提高中国排球的水平。”

  每每见到排球迷在网络上呼吁“想看一场江苏女排的电视直播”,记者都会情不自禁摇头叹息。这个职业联赛最基础不过的要求,在中国排球联赛中却成了奢望。再用一个“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口号或者“五连冠”的荣誉来刺激萎靡的排球赛场并不现实,能做的,唯有排球从业者自己从根子上进行突破和改革来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当然,也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够关心排球的生存和发展,职业化和市场化有朝一日若能实现,对于各方来说都是双赢的局面。但那一天究竟何时到来?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