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冬奥会离中国有多远? 先建场馆再争办

2014年02月25日15: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奥会离中国有多远? 先建场馆再争办

  “从零起步”的索契用7年建成一座冬季运动之城,用两周为世界呈现一届精彩的冬奥会。俄罗斯索契的经验或许对于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北京和张家口来说,有一定借鉴意义。冬奥究竟离中国有多远?从几个方面来分析,从场地到人才再到文化,中国要申办冬奥,需要改变的有很多。

  先补缺再争办

  众所周知,索契冬奥会投入高达510亿美元,而用于场馆建设和赛事筹备的资金,实际仅为70亿美元左右,其余花费全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申奥,索契首先恶补基础设施欠账。

  当地居民回忆,至少从2009年开始,索契全城就变成一个大工地,工程车辆遍地,烟尘灰土漫天。索契奥组委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在一次筹备工作汇报中指出,索契为举办冬奥会建设了74个基础设施项目,567公里的公路和铁路,其中包括22个隧道。

  鉴于京张冬奥会将在北京市区、北京延庆县和张家口崇礼县三地举行,交通无疑是赛事成功举办的核心问题之一。对于中国而言,先改善申办地北京和张家口的交通,制定出详细计划,才能迈开申奥第一步。

  请内行建场馆

  建造专业冰雪运动场馆是发展冬季运动的前提。对于这点,俄罗斯人深有感触。

  在申奥成功之前,俄罗斯的冰雪场馆设施非常有限,2005年俄罗斯的速度滑冰全国锦标赛居然是在德国举行的。索契奥组委主席切尔内申科曾表示:“现在是我们向运动员还债的时候了,我们要让索契变成世界上新的冬季体育运动中心。”

  在俄罗斯人眼中,竞技体育没有奇迹,首先要为运动员提供训练、比赛条件,再向他们索要成绩。他说,俄罗斯在一些项目上完全没有希望,比如说北欧两项和跳台滑雪。“我们应该先建几十个跳台,然后再要求运动员取得成绩,当一个国家只有两个跳台,而奥地利却有100个,我们还能说什么?”

  当然,并不是有钱就可以建造出色的冬奥会场馆,索契在场馆方面经验教训值得京张申奥注意。俄罗斯没有举办过国际综合性冬季体育赛事,对雪上场馆的设计建造缺乏经验,因此,组委会请来一流的专业团队设计场馆和赛道——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这是索契给我们留下的经验。

  目前来看,中国只有东北三省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发展较为成熟,北京和河北相对而言发展滞后。因此,延庆和崇礼的现有雪场如何让国际奥委会官员、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官员满意;主办方如何确保建成专业的场馆、实现配套设施平稳运营,是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面临的关键问题。

  发展迎来契机

  索契冬奥会共设15个大项,98个小项,其中雪上项目的金牌占总金牌数的70%以上,“雪重冰轻”是冬奥会和世界冰雪运动的基本特征。但中国军团冰雪严重偏科,雪上,难觅助威的“中国红”。

  名宿叶乔波曾感慨,中国的冰雪运动员数量比起欧美国家少得可怜,水平上不去、没有好成绩就没有观众和媒体关注,没有关注度就没有商家赞助,没有赞助就没有资金开展比赛,如此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将申办作为契机,无论结果如何,引发的关注已能使冰雪项目在国内走红。国际奥委会委员、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认为,北京和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对于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不管申办结果如何,中国都可以借助这一机会把冬季体育项目发展起来。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索契今日电)

(来源:新民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