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杜锋点兵力挽狂澜 广东背水一战扳平总比分

周方平

2014年03月12日16: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锋点兵力挽狂澜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中)在指导球员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CBA·焦点

CBA半决赛昨晚继续进行,总比分1比2落后的广东东莞银行队在客场以109比101完胜北京队,将总比分扳成2比2。双方的决战将于明晚7时35分回到广东队主场东莞体育馆进行。少帅杜锋此役的三大妙招改变了整个战局,使广东队一直掌握着先机,最后完胜。

第一招:首发做文章

此战前,北京队带着一个客场胜利回到他们几乎战无不胜的主场——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而且前三场比赛一直都是先输后赢的规律,甚至落后31分都差点能够扳回来,心理占据极大优势。而广东队连续的大比分领先被逆转,心理上已经输了一着,赛前执行教练尤纳斯又“因病”无法前往北京,本来广东队占先的牌面似乎已经被扭转过来。

然而,有一个人却对昨晚之战抱极大信心,他便是宏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羊城晚报记者前晚与他通电话时,他语气坚定地说:“我对打回东莞有极大信心!”他说,这个信心不是无的放矢,而是目前队内气氛并没有因为尤纳斯的缺席而显得沉闷,也没有因为前三场的打得不如人愿而失去信心。而他最大的信心来源是主教练杜锋:“他虽然是临时上场指挥,但经历过全运会的腥风血雨,证明他是位胜任的主帅”。

刘宏疆的话不错。从昨晚首发便可看出杜锋的改变——以周鹏顶替前三场铁打不动的王仕鹏。这一改变看似变化不大,实则暗藏玄机:以身高及脚步都不错的周鹏来防守马布里,大鹏打第六人。

这一变化立马收到成效。在周鹏的防守下,马布里首节几乎失去了攻击的欲望,第三场开局连得十多分的奇迹也不再出现。除了周鹏一直与马布里缠斗外,杜锋还派上了刘晓宇、埃维轮番“服侍”马布里,使其极其不适应,并付出体能消耗的代价。

第二招:大胆用新人

前三场广东队之所以像单曲循环一般重复着同一个上半场领先下半场被逆转的故事,主要原因是尤纳斯在用人上过于保守,全场比赛基本上就使用八九名球员,以致到了最后阶段体能不支导致输球。而此战,杜锋的用人让人耳目一新。

首节还剩7分钟的时候,杜锋就以陈江华替下刘晓宇。此时广东队的战术便是打快,得到快攻机会绝不压节奏——这与一次快攻都没有打成的前三场比赛形成鲜明对比。在两名年轻后卫掌控下,广东队首节的速度打得极快,往往马布里还在广东队后场,广东队已经推进到前场攻击对手篮筐了。这样的速度,极大消耗马布里的体力。

首节还剩3分钟时,杜锋又将易建联换下,派上年轻的任骏飞,让阿联的体能得以充分保障。第二节后半段,杜锋以鲍威尔与阿联进行轮换,并适时换上第二套阵容,打了北京队一个出其不意。此节后半段,不但阿联在场下休息,王仕鹏、周鹏两位铁打主力也安坐板凳。场上竟然使用了刘晓宇和陈江华两名控卫,配以鲍威尔、李原宇和朱芳雨杜锋甚至在此节末段派上高尚,让这位年轻的攻击后卫在半决赛首度登场亮相。

第三招:解放朱芳雨

作为广东队的老将,朱芳雨的作用在前三场比赛中并没有得以充分发挥,上一场比赛朱芳雨出场31分钟,竟然只得到5分。而此战,杜锋长时间将朱芳雨放在场上,并为其设计一整套围绕他的战术,结果就是,朱芳雨成为此役广东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比赛还剩5分多钟,主场作战的北京队仍然以80比89落后9分。对于北京队来说,他们似乎并不担心,因为以前三场下半场的追分速度,这区区9分不足挂齿。果然,马布里开始吹起冲锋号——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持球往广东队篮下冲,如果不拦,可以轻松得分,如果拦,往往裁判哨声就会响起,赢得罚球机会。马布里在接连的罚球及三分命中后,北京队瞬间将分差缩小到只有6分。

关键时刻,朱芳雨站了出来,他立马回敬了一个三分,稳住了局势;在马布里打三分成功后,又是朱芳雨篮下赢得罚球,并两罚全中;回过头,马布里再次不讲理地打三分成功。朱芳雨丝毫不让,转身中投命中……

马布里朱芳雨你一分我两分的缠斗中,比赛时间已经推进到还剩45秒,广东队仍然以102比97领先5分。北京队无奈,只能提前犯规,杜锋聪明地在每次暂停后都让朱芳雨持球,结果,朱芳雨最后阶段8罚7中,彻底摧毁了北京队的斗志。

整场比赛,杜锋竟然使用了12人轮转,甚至一度以全华班应战,其用兵之大胆,让人瞠目结舌,可以说,这一战,足可奠定杜锋主教练的地位。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