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转播画面清晰显示竖中指 雷内停四场是“起步价”

赵宇

2014年04月05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内 竖中指停四场也是“起步价”

昨日,中国足协公布了给予恒大外援雷内停赛四场,罚款两万的处罚决定。在3月28日中超联赛江苏舜天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比赛中,恒大外援雷内向对方球员做出污辱性手势,这是中超联赛新赛季以来出现的第二起竖中指事件,而停赛四场的处罚属于最低标准。

回放

转播画面清晰显示竖中指

雷内竖中指动作发生在该场比赛第85分钟,他当时两次飞铲舜天球员刘建业,主裁判吹犯规。雷内起身后同刘建业发生了言语冲突,抱怨后者此前曾多次侵犯他。

建业也不甘示弱,进行语言回击。随后,雷内朝刘建业竖了中指。虽然现场摄影记者并未记录下雷内这个动作,但电视转播画面却清晰地捕捉到了这个细节。

当值主裁判对雷内的举动没有察觉,但该镜头被媒体接连报道后,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也在本周一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认定雷内存在竖中指这样的侮辱性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上港球员吕文君在中超第二轮比赛中也曾有过竖中指动作。他赛后对于这样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道歉。可雷内赛后却称自己绝对没有做出侮辱性动作,甩手只为了发泄不满,而且自己当时是伸出了三根手指。

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纪律委员会也没有立刻为雷内开出罚单,而是专门为他召开了听证会,希望听到他本人对当时情况的一些说法。

听证

雷内辩解伸三指未被采信

本周二下午,恒大俱乐部一位副总经理、雷内和一位翻译出现在听证会现场。雷内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辩解,但没有起到太大作用。

针对雷内所说的伸出三个手指说法,纪律委员会方面并未给予否认,因为通过比赛录像显示,雷内的确有甩手、伸出三个手指的动作。可在这些动作之后,雷内就朝刘建业竖起了中指。

上赛季中超联赛中曾有过“姜至鹏竖中指事件”。不过姜至鹏当时因相关片比较模糊、证据不足而免于处罚。可雷内这次情况完全不同,足协纪律委员会可以通过比赛录像清晰地识别出他的行为,因此他的辩解对于该事件的定性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

听证会时间并不长。足协纪委会在听证会结束后又进行了开会研究,一致认为雷内竖中指动作确凿无疑。《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第55条规定,运动员在比赛中向对手或他人打手势、吐口水等非道德方式侮辱、侵犯打人的,至少停赛四场,罚款至少20000元。纪委会研究后认为,雷内只是存在侮辱性手势,并无其他更恶劣行为,因此按照最低标准处罚。

处罚

停赛四场全部在中超执行

国足协对雷内开出的罚单跟此前处罚吕文君一样,都是停赛四场,罚款两万元。

按照中国足协目前的赛制,每轮中超比赛结束后第二天都会有预备队比赛,该球员会报名参加预备队比赛,这样一来只需要停两场中超比赛、两场预备队比赛即可。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俱乐部和球员都会利用这样的方式来将停赛的影响降到最低。而足协这一次在罚单中明确表示,雷内所有停赛将全部在中超联赛中执行。

“以后就全部统一了,球员在什么类型的比赛中停赛,就在该类型的比赛中执行。绝不能再出现像以往那样利用预备队比赛缩短停赛期的情况了。”足协一位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说。

就在本赛季开始前,哈尔滨毅腾球员谭龙和北京国安球员陈志钊因被修改年龄而遭到中国足协停赛四场。但这两名球员在经过两轮中超和两轮预备队比赛后就得以解禁。

对此,足协方面的解释是修改年龄的行为早在这些运动员未参加联赛之前就有了,只不过现在才被查出,而且非运动员自身行为,因此停赛就应该适用于所有中国足协举办的正式比赛,这自然也就包括中超和预备队联赛。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