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功勋教练朱志根主动请辞 孙杨“改嫁”张亚东

梁燕

2014年04月25日08: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杨“改嫁”张亚东

孙杨(左)与张亚东再度合作。 新华社发

因“无证驾驶”、与教练闹矛盾等风波而遭到“三停”的游泳奥运冠军孙杨,24日又传来新闻。不过,这一次并不是负面新闻,而是孙杨所属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召宣布,他的教练朱志根因身体原因不再执教孙杨,接下来孙杨的训练工作将由张亚东负责,该学院同时还宣布解除孙杨禁止比赛和禁止参加商业活动的处罚。至此,孙杨的风波总算告一段落。

孙杨去年11月因为“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遭受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停”处罚。随后孙杨表现出良好的态度,该学院在今年3月19日宣布解除对他停训和解除扣发津贴的处罚,孙杨随后正式回归国家队训练。这段期间,孙杨依旧跟随一手带自己成名的朱志根教练。

朱志根孙杨师徒合作十余年,朱志根将孙杨从一个青涩的小男孩,培养成为了伦敦奥运会冠军,两人一度情同父子。不过在去年2月,师徒俩爆发矛盾,孙杨提出更换教练的要求,但在去年3月初,两人和好。然而到了去年4月,孙杨与朱志根在训练过程中发生冲突,甚至惊动警方。随后,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现任浙江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临危受命,带领孙杨出战世锦赛,并创造佳绩。世锦赛后,孙杨又回到朱志根身边,但是非不断。几次的分分合合,或许也让朱志根有了新的想法。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接受央视的采访,证实了该消息:“根据孙杨的实际行动,特别是来到国家队的表现,决定对他解除禁赛的处罚。所以说孙杨参加青岛(全国赛),包括亚运会都没有问题了。”至于前任教练朱志根请辞的缘由,尚修堂并没有多说只是表示,“朱教练最近身体病情有些加重。”目前孙杨的训练,已经由张亚东全面接管。

孙杨之所以能获得“解禁”,主要还是个人表现良好。5月12日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就将在青岛揭幕了,在跟随国家队训练的一个月里,孙杨瘦了22斤,只比伦敦奥运会时重了2斤。

张亚东曾经是奥运冠军罗雪娟的主管教练,在罗雪娟退役后,张亚东才逐渐淡出教练工作,目前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罗雪娟曾经也是一名非常有个性的运动员,还曾在奥运夺冠后说出“感谢恨我的人”这样有性格的话。但罗雪娟和张亚东相处一直非常融洽,罗雪娟的个性也被约束在不影响训练比赛的范围内。

在此前和孙杨短暂的合作中,张亚东让当时训练不系统的孙杨一举获得世锦赛冠军,这也让孙杨对张亚东非常信任。但从世锦赛回来,张亚东多次强调自己不愿意做“下山摘桃子”的人,认为从朱志根手中接手他栽培多年的孙杨于理不合,拒绝继续担任孙杨的教练。现在朱志根请辞后,张亚东才愿意接手。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