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国安能否跟恒大“掰手腕”?--中超联赛前10轮综述

高炜

2014年05月05日08:3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安能否跟恒大“掰手腕”?

昨天,江苏舜天队守门员关震在比赛中扑救。新华社发

昨晚,中超联赛结束了第10轮角逐中的最后4场争夺,辽宁宏运队主场2比1击败杭州绿城队,哈尔滨毅腾队主场3比1战胜长春亚泰队,广州富力队主场2比2战平上海上港队,江苏舜天队主场3比4负于河南建业队。至此,本赛季中超赛程已完成整整三分之一。在积分榜上,27分的广州恒大队、24分的北京国安队分列前两位,排名第3至第15的13支球队构成了庞大的中间阶层,排名垫底的哈尔滨毅腾队只有4分。

恒大国安最稳定

与上赛季相比,本赛季恒大的教练组和主力阵容框架未发生较明显的改变,延续了去年的强劲势头,前10轮取得9胜1负,以27分居积分榜榜首。恒大前10轮打进31球,在全部16支球队中是攻击力最强的。尽管穆里奇的状态一直未恢复到最佳水平,但另一巴西外援埃尔克森的状态比较稳定,目前以8球领跑射手榜。值得一提的是,恒大的本土射手表现相当抢眼,本赛季引进的内援董学升收获5个进球,郜林也有4球进账。为了应对亚冠中超双线作战,恒大主帅里皮开始起用新人,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3个赛季,恒大在亚冠赛场均能小组出线,同时还能在中超赛场领跑,足以说明其整体实力的强大和竞技状态的稳定。

上赛季同期和恒大竞逐的是鲁能,本赛季换成了国安国安前10轮取得8胜2负的战绩,和恒大只差3分。尽管国安的进攻始终未见起色,但防守非常出色,只失5球,是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另外,和去年相比,国安今年客场比赛的胜率明显提高,截至目前已取得4场胜利,占全部取胜场次的一半。10轮过后,主教练曼萨诺与球员的磨合日趋完善,加之国安已无亚冠比赛任务,球队可将全部精力投放在中超赛场,这样一来或可与恒大掰掰手腕。

鲁能舜天最失意

作为上赛季亚军得主,鲁能本赛季加大投入,聘请了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教头库卡,引进了外援阿洛伊西奥、蒙蒂略和乌索,以及内援戴琳、王大雷、赵明剑和张文钊。论球队阵容的豪华程度,鲁能绝不逊于恒大。但鲁能目前的成绩却和其阵容的豪华程度不够匹配。鲁能已输掉3场比赛,即使那些取胜的场次,比赛过程也难令人满意。库卡已经听到山东球迷的“下课”声,不过这位巴西教头似乎仍不愿意从自身寻找问题,总是抱怨球队不能很好地执行他的战术部署。可以预见的是,如果鲁能在接下来的争冠竞争中过早掉队,库卡将很难执教到赛季结束。

鲁能境遇相似的是舜天舜天本赛季的投入同样不小,聘请本土教练中的佼佼者高洪波,引进了德扬、安塔尔和埃利亚斯等强力外援。但前10轮过后,舜天3胜4平3负,只排在第8。本轮舜天更是在主场爆冷输给了“升班马”建业,已连续5轮不胜,舜天球迷也打出了“高洪波下课”的横幅。残酷的现实反映出,高洪波对舜天的战术改造并不成功。昨晚输球后,高洪波不仅向球迷道歉,还主动揽责,说球员防守失误、球队失球太快等问题的责任完全在教练。

毅腾建业最危险

对于“升班马”毅腾而言,昨天主场击败亚泰的比赛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是该队取得的首场中超比赛的胜利。本赛季打到第10轮,毅腾终于拿到了第一个3分。赛后,毅腾主教练王贺龙表示,球队连续9轮不胜后并未气馁,本场比赛依旧表现出强烈的取胜欲望,如此表现值得赞赏。王贺龙还指出,如果毅腾保持住这样的势头,仍有希望保级。

不过,客观分析,无论是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球队的整体实力,毅腾都不足以在中超站稳脚跟。另外,16支中超球队中,只有毅腾一支此前从未征战过中超,经验不足是该队最大的短板。

除了毅腾,另一支降级热门球队就是建业。昨晚建业客场击败舜天,与其说是建业发挥上佳,倒不如说是舜天“自废武功”。如果不是舜天防线出现低级失误,此前一直攻击乏力的建业很难打进4球。前10轮过后,建业共失17球,是中超失球最多的球队。正如建业主教练唐尧东所言,球队的攻防两端都存在问题,而出现问题的原因不在球员,而在教练。

当然,同积9分的申鑫和刚刚更换了主帅的亚泰的保级前景也不乐观。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