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中国竞走借鸡生蛋尝甜头 "板凳"厚度明显提升

褚鹏

2014年05月05日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竞走借鸡生蛋尝甜头

两天来,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造访江苏太仓。太仓市民在观看竞走最高水平的较量时,也认识了坐镇场边大吼着布置战术的中国队教练——身着中国竞走队队服的白发意大利老头达米拉诺很是惹眼。无论在男女青年组项目上为中国包揽个人和团体金牌的青年选手,还是在成年组男女20公里比赛夺取银牌的刘虹和蔡泽林,在冲刺后都会和中方教练以及这个意大利老头拥抱一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中国竞走苗子冒尖后,被选拔去意大利训练营培养已成为一种模式。这样的中意“合资”,让中国竞走进步明显。中国田径界人士认为,中国竞走已进入了国内组发掘苗子、外教组培养尖子的良性循环。

变化

“板凳”厚度明显提升

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昨天在太仓落幕。中国军团在成年组男女20公里、男子50公里3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较量中夺取4枚银牌和1枚铜牌。更大的收获来自青年组。中国包揽了男子10公里的个人和团体金牌及女子10公里的冠亚军。此外男子20公里成年组亚军蔡泽林也是个90后。这显示了中国竞走后备力量厚度的提升。

竞走青年组比赛素来被看做是国家队间板凳厚度的较量。负责竞走项目的中国田协主管胡新民认为,中国竞走延续了这项运动在中国的良好传统。本次女子青年组10公里决赛中,河南19岁小将段丹丹在大雨中走出43分05秒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杨家玉以43分37秒获得银牌,寸海璐以45分52秒排名第五,帮助中国队夺走团体金牌。高文魁在男子青年10公里比赛中也以打破赛会纪录的方式夺冠。

几位19岁小将在太仓展现出的,不仅是他们的速度,还有扎实的技术。男子50公里国内组教练孙荔安介绍,近年来中国教练普遍扭转了昔日追求速度忽视技术的态度。“我们看到,俄罗斯选手的强大和他们的技术有关。他们扭动髋关节幅度特别大,动作优美还带起了速度。我们感觉中国也必须提升技术了。现在看,我们的青年选手技术普遍都符合国际裁判的眼光了。”

方式

中意合作打造上升通道

在采访世界杯青年组的几位中国冠军时,他们无一例外都提到了1991年出生的师哥蔡泽林,以及更早成名的王镇和陈定。这些依然年少的“前辈”正是先在青年组中夺牌,后被选送去了意大利外教组的训练营。蔡泽林说,他感觉出国训练后,能力确实提升了。

早在2009年中国田协就聘请了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担任中国田径外教。意大利老头堪称“金牌教头”,曾培养出五个奥运竞走冠军、六个世锦赛冠军。如今时光一晃5年,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认为,双方合作良好的基础在于诚恳。“我要表扬中方教练,他们的训练任务同样繁重,也同样渴望出名。但只要培养的年轻选手出了名,被外教看上,没有二话都会送出去继续深造。”

所谓待人以诚,人以诚待之。几年间达米拉诺把中国队员们带到了他的家乡、意大利边陲小镇萨鲁佐。在意大利,中国竞走找到了现代技术的感觉。“通过这些年在意大利的学习,我们已经接触到了竞走技术的最前沿。”冯树勇说。

5年间训练营不断接纳中国的竞走苗子。蔡泽林就是在2010年第13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0公里竞走决赛中获得亚军后,获得了赴意大利的资格。5年间意大利训练营走出了包括陈定、刘虹在内的多位世界冠军。

外教

达米拉诺不鼓励拼搏精神

在太仓,北青报记者领略了一把达米拉诺的脾气。男子50公里比赛后,意大利老头急匆匆拉着翻译,迎接中国弟子张琳。“你的腿不舒服,为啥还要加速?”达米拉诺大吼。后来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他认为什么奖牌也换不来队员的健康。“因为我珍惜每一个来和我训练的孩子。”

达米拉诺让队员信服的方式,是列出详细的训练和赛前计划。“你不知道我们为了太仓站准备了多少。在精神上我要让队员觉得自己没什么压力,告诉他焦点都在名将身上,你只要尽了最大能力去走就好。在训练上我针对他的情况列出训练计划、赛前的调整方法。我认为蔡都做得非常好,所以结果一定不错。”

而谈起弟子张琳,达米拉诺坦言他不鼓励拼搏精神。“对竞走选手来说,好身体和规范的技术是两个生命线。没有规范的技术你早就被罚下了,没有好身体你也走不了几年。张琳明明后程腿抽筋了还要拼搏,这是在透支他的身体,毁坏他未来的前途。这是我不鼓励拼搏的原因。”

现状

中国名将多伤病

竞走是个残酷的田径项目,达米拉诺也承认这一点。虽然意大利金牌教头对弟子的健康很慎重,也难以阻止从陈定、王镇到刘虹一一背上伤病的包袱。即使是身体状态良好的蔡泽林也说,自己现在没伤也许只是因为年轻。

中国竞走素以训练刻苦著称,而从陈定、王镇到蔡泽林都反映,达米拉诺的训练量更大。“在云南队我感觉就是冬训时训练量大,平时每周也就100公里。可到了意大利每周都是180到190公里。”蔡泽林在2010年和2012年曾两次赴意,都因不适应大运动量被退回。“这次可能身体素质提升了,能跟上了,水平也上升了。”

达米拉诺给中国竞走打造的技术优势有目共睹,而他的训练量还在与中国选手的接受能力进行磨合。在他手下,刘虹和王镇都有伤在身。好在二人经过积极恢复,在太仓表现不错。达米拉诺也在微调着训练量。“我们每天要走30公里左右,虽然上了量,但是在节奏方面把控得很好,监控血乳酸和心率指数,用科学配套的方法来监控我们的训练。”伦敦奥运奖牌选手司天峰曾说。

正像中国田径界人士介绍的,竞技体育就是在刀尖上的舞蹈。好的教练就是能将运动员能力推向极致,又能避免伤病。达米拉诺和中国竞走牵手5年,带给中国最大的收获,是和竞走第一国俄罗斯叫板的实力和信心。“之前我们的训练水平与欧洲高水平运动员差距很大,根本没想过还会赢俄罗斯人。外教来了以后,我们在整个训练思维上出现变革,并且十分有效,比赛证明了我们在进步。”司天峰说。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