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意甲

米兰,失落的足球之城 或是意甲整体萎靡的缩影

2014年05月06日09:1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米兰,失落的足球之城

  在过去20年里,米兰德比留给了中国球迷太多难忘的记忆,而如今这些都随着意甲的没落成为过眼烟云。为2005年米兰双雄在欧冠8强赛中相遇,比赛因球迷将烟花扔入场而暂停。这张照片也成为米兰德比历史上的经典画面之一。

米兰德比赛前,从下午开始球场内就涌入了大量的日本球迷。

     国米老臣萨内蒂最后一场的米兰德比只能以枯坐替补席的方式结束。19年蓝黑生涯,他先后经历了45场米兰德比。

  早报记者 陈均

  历史上第212次米兰同城德比战于昨日上演,AC米兰凭借德容的头槌攻门1比0小胜国际米兰,终结了近三年来5次联赛交锋1平4负的尴尬。一如场上的波澜不惊,曾经最受瞩目的德比战如今也很难吸引全球的目光。

  赛前日本媒体热炒的“日本德比”居然成了米兰德比最大的噱头,而周末没有比赛的尤文不战而胜(在罗马爆冷输球后提前夺冠)更将米兰德比推入一个残酷的现实——米兰城兄弟相煎原来只是为了一个欧联杯名额。

  竟用日本德比当噱头

  随着本田圭佑冬季加盟AC米兰,米兰城的两支球队都各自拥有一名日本球员,本场比赛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日本德比。从下午开始球场内就涌入了大量的日本球迷,虽然他们大多数并不十分专业,但他们活泼开朗的个性和整齐划一的着装(无论男女老少,都是分别穿着长友佑都和本田圭佑的队服)感染了许多人,很多意大利球迷纷纷与他们合影留念。但显然,用日本德比来吸引眼球本身就已经证明了米兰德比的落寞。

  本场比赛简而言之,在一支更差的国米面前,红黑军团凭借一个定位球拿到3分。数据统计显示,直到第49分钟,国米才迎来第一次射门,全场6次射门,没有一脚射中门框范围以内;米兰的准心也没有好到哪里去,14次射门仅有4次命中范围内。

  全场比赛的乏善可陈让电视导播不得不多次将镜头瞄向双方的替补席,一个是被西多夫90分钟都摁在板凳上的本田圭佑,另一个是赛季末就将退役的阿根廷老将萨内蒂。

  本田圭佑加盟米兰后基本处于隐形状态,西多夫的两次换人压根不想成全日本电视台和圣西罗看台上远道而来的日本球迷。

  至于萨内蒂,19年蓝黑生涯先后经历了45场米兰德比,此番若能够在这样一个舞台上亮相就情感上而言是一次最郑重的谢幕,无奈马扎里碍于比分落后实在不愿意给一个41岁的“老人”哪怕一分钟时间,如此冷酷就连国米经理奥西里奥赛后都表示:“我是否在德比战里要为三冠王的那些功勋们感到难过呢?”

  如果将米兰德比比作一部大片,西多夫和马扎里都算不上好导演,当然,不够好的还有那批演员。如今的米兰德比中已经很难寻觅到一个有分量的男一号,完成助攻的巴洛特利几年前就被认为“有望成为一个巨星”,几年过去了,他可能企及的辉煌指数也随着年龄增长让人越来越没有信心。

  按照媒体估算,巴洛特利的身价勉强接近3000万欧元,而国米没有一个球员可以卖到这个价钱。更夸张的是,米兰德比中任意一个球队的总身价也不过2亿多欧元,这差不多等同于大巴黎、曼城等土豪对巴萨球星梅西一个人的报价。

  球员质量逐年下降

  事实上,贝卢斯科尼和加利亚尼早已经习惯了靠租借球员来过日子,在卖掉伊布和席尔瓦最后两位巨星后,他们已经准确给出了球队的定位——小本经营、得过且过;国际米兰的情况类似,拿到三冠王的莫拉蒂再也没有往日的豪情壮志,勉强维持了两三年后干脆将球队转手,而新来的印尼老板托希尔似乎也没有一颗烧钱的心。

  球员质量低下、俱乐部没有雄心让两支球队每况愈下,堕入恶性循环,如今米兰德比战不仅吊不起其他国家观众的兴趣,就连本国球迷、本队拥趸都视其为鸡肋。

  上赛季,AC米兰巨头加利亚尼就公开抱怨德比战球票销售情况跌至贝卢斯科尼执政26年以来最低谷,2012年10月3日,米兰宣布截止比赛开始前,德比球票只卖了55000张。当时米兰官网甚至发布视频呼吁球迷进场观看德比,时任队长安布罗西尼和新星沙拉维也先后出面招揽球迷。二本赛季,票房情况并没有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早些时候《米兰体育报》曾透露,本赛季皇马和巴萨的第二回合国家德比打破了意大利国内转播国外比赛的收视纪录,要知道当天尤文AC米兰都有比赛,但西班牙国家德比的收视率依然达到了2.88,很显然,在整个联赛萎靡、强队滑坡的情况下,意大利本土球迷已经开始把注意力投注到其他水平更高、更有观赏性的比赛中。

  意甲整体萎靡的缩影

  必须承认经济危机和“电话门”对意大利足球的打击,意甲联赛整体水平在过去几年中都急剧倒退,但如今米兰两支球队即使在意甲联赛中的位置也异常尴尬。

  赛至36轮,国米排名第五,米兰排名第八,要知道本赛季意大利球队在欧战中成绩相当糟糕,联赛冠军尤文欧冠小组未能晋级,卷土重来的那不勒斯也死在多特蒙德阿森纳的夹击中,米兰双雄在意甲联赛依然举步维艰足以说明问题。

  两支球队眼下已经失去了下赛季欧冠联赛的参赛资格,只能为欧联杯的名额奋战,此番米兰德比,按照意大利媒体的解读,“AC米兰赢球保住了参加下赛季欧战的最后一线希望。”

  在西班牙国家德比、马德里德比、伦敦德比都与冠军争夺战画上等号的同时,曾经显赫一时的米兰德比早已和联赛冠军无关(尤文同一天已经提前封王),甚至和欧冠资格无关,其惨淡可想而知。

  有鉴于此,这是一出从导演到演员到剧本都难以启齿的低成本小制作,除了两队的死忠球迷,恐怕没有太多中立球迷关心米兰德比的结果,只有西多夫赛后还厚着脸皮表示:“我是一个总是成功、总是取胜的赢家。”加利亚尼也很识时务地跳出来“配戏”,“我们给了他两年的合约。”

  但又有多少人关心米兰教练的更替呢?媒体和球迷清楚,诸如穆里尼奥、瓜迪奥拉这样的大腕是不会留意圣西罗这样的小庙,老熟人安切洛蒂即将站上里斯本光明球场,最多在闲暇时貌似安慰地送上几句祝福。

  可以预见,长此以往,米兰德比将很难抬头,如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俱乐部的弊病,米兰德比曾经的美好将只能永远封存在记忆中。

  在其他联赛不断引入外来资本、大力拓展市场开发的同时,意大利足球越来越像一块活化石,三四十年前,意大利俱乐部依靠本土家族企业维持生计,几十年过去了,这样的状况依旧,这是意大利足球之殇,也是米兰德比之殇。

  如今意甲联赛中只有尤文罗马那不勒斯等寥寥数支球队通过引入外资或者开拓市场做大、做强,而在积分榜上,这些球队的改变也立竿见影。

  有消息称,罗马那不勒斯也准备效仿其他联赛的一些球队兴建自己的球场,以期从政府控制球场的困局中走出,进一步增加收入,对于米兰双雄而言,不被时代抛弃,就得做出改变。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