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NBA2013-2014赛季>>季后赛

新闻晨报:热火等来篮网 NBA等待着一个冷门

2014年05月06日09:0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NBA等待着一个冷门

晨报记者 唐舸

  如果说NBA是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那恩怨就是这条河里永不停息的波澜,而冷门则是一道突兀而现的瀑布——只有不断掀起惊涛骇浪,岸上的人才会甘愿掏钱买票来看风景。

  也许是有意,也许是无心,一道注定不会平静的浪头正在蓄势:在休息了整整十天之后,热火终于等来了从“抢七”大战中浴血杀出的篮网。看到这组对阵,几乎整个NBA都陷入了极度的兴奋之中——在这个赛季,能够在常规赛横扫卫冕冠军的正是篮网,而在篮网阵中,恰恰又多了让热火“三巨头”一直忌惮的两个人:加内特和皮尔斯。纠缠不清的恩怨、蠢蠢欲动的冷门,这正是NBA希望看到的大战。

  NBA总是把历史记载得清晰无比,这使得他们很容易找出那些非凡的纪录,而这一次,当篮网横刀立马地挡在热火的卫冕之路上,美国人也立即兴奋地翻开了史册,为篮网热火寻找着创造历史或者成为历史背景的注脚。

  对于篮网而言,历史是这么写的:一支球队在常规赛横扫卫冕冠军,然后又在季后赛与之交手的情况,NBA此前一共只出现过两次。 1995-1996赛季,超音速横扫火箭,然后在季后赛淘汰卫冕冠军,杀进总决赛。 2002-2003赛季,马刺在常规赛中完成了对湖人的横扫,之后又在季后赛将三冠王淘汰,并最终夺得当年的总冠军。而对于热火而言,历史则是这么写的:之前一共只有3支球队能够在常规赛被别人4比0横扫后,还能夺得当赛季的冠军,分别是1988-1989赛季的活塞、1994-1995赛季的火箭和2000-2001赛季的湖人

  历史给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但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原则,好事的观众们肯定希望看到一个巨大的冷门出现在热火面前,而从美国人一向崇尚的数据中分析,这个冷门并非没有可能。

  篮网能够在常规赛里4胜热火,这绝非偶然。全联盟都明白,要想击败热火无非就是一个原则:压低攻防节奏,限制对手的快攻得分。然而在常规赛中,只能篮网出色地做到了。常规赛4战,相比打其他对手,热火对阵篮网比赛场均回合数要少将近5.5次。而在压低攻防节奏之后,热火场均仅有8.5的快攻得分,以及3.8的二次进攻得分,这两大数据远远低于他们的赛季平均值。其实,篮网常规赛场均要被对手得到13分的二次进攻得分,唯独打热火,他们变得吝啬无比。也正是这种吝啬,让他们死死抓住了热火的命门。

  其实,最终是历史定律再次重演还是热火涉险过关,这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一个巨大的悬念已经吊起了大家足够的胃口,这就是NBA奔流不息的源泉。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