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年世乒赛(团体)

世乒赛中国队捧双冠 樊振东刷新国乒新纪录

2014年05月06日14: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乒捧双冠 广州双将书新篇

  中国男女乒分别捧起斯韦思林杯与考比伦杯。

  刘诗雯终于走出莫斯科阴影。

  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今晚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落幕,中国男乒在男团决赛中以3比1力克德国男乒,连续第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入选参赛阵容的17岁的广州仔樊振东成为国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乒赛男团冠军。中国女乒则以3比0完胜日本女乒,捧起考比伦杯实现女团两连冠。广州籍国手刘诗雯以第三单打登场,3局加起来只让对手拿到11分,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铩羽之后,蛰伏4载的她终于重新在这个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波尔被地震吓破胆

  樊振东刷新国乒新纪录

  3年前在荷兰举行的鹿特丹世乒赛单项赛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钦点东京承办2014年世乒赛团体赛,目的是协助日本3·11大地震灾后重建。本届世乒赛的宣传短片也是以灾区人民迎来新生为主题。经过一周的较量,世乒赛在今天迎来决赛日,然而,就在凌晨5时18分,东京遭遇地震。原来,距东京不远的伊豆大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6.2级地震,东京市区有强烈震感,本届世乒场馆以及官方酒店所在区域也不例外,日本气象厅官方发布,市区达到5级地震。

  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多名中国媒体均在长达十数秒的地震中被惊醒,中国队所在的品川王子酒店也在市中心范围内,不过,马龙、樊振东等男队主力却完全没有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前者更表示昨晚是开赛以来最安稳的一觉。与住在7层的国乒所感受的完全不同,身处27层的德国男乒被吓破了胆,头号男单波尔说自己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

  根据日本当地电视台的实时预告,东京上午9时还有强烈余震,不过,德国队并没有因此更改赛前训练计划。在下午的男团决赛中,志在卫冕的中国男乒由队长马龙打头阵,他以3比0完胜波尔。大满贯张继科在第二盘登场,不在状态的他败给奥恰洛夫。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许昕则以零瑕疵完成自己作为第三单打的任务。马龙再度登场,他没有给奥恰洛夫任何机会,面对张继科如有神助的德国人,在马龙面前只有挨打的份儿。漂亮的一盘3比0,马龙协助中国男乒以3比1的大比分锁定胜局,成就男团7连冠。

  这是马琳王励勤退役后,中国男乒首次由新生代领衔的世乒赛。总教练刘国梁称赞队伍完成了新老交替,“三名队员成为核心,可以说改朝换代。”他认为张继科是输在背负着太多心理包袱,他在伦敦奥运会上成就大满贯后一直未能更进一步,这次在世乒赛大舞台上告负,胜过平时教练组的千言万语。对于马龙刘国梁希望外界能够给予这位踏实的新队长更多掌声,“他最可贵的,是取得成绩后依然很低调,这是其他队员需要向他学习的。”

  在师兄们夺冠后,年仅17岁的广州小将樊振东也刷新了国乒有史以来最年轻世乒赛男团冠军的纪录。“师兄们驾驭大赛的能力真的很强,希望我可以早日在决赛中上场。”他表示,这个团体冠军是自己的新起点,“我还需要多磨炼,今后踏实地走每一步吧。”

  李晓霞震后寻手机信号

  刘诗雯疯狂扫货犒劳自己

  与马龙蒙头大睡不一样,李晓霞在地震发生后惊醒,她解释,自己在到达东京后睡眠质量一直不高。“其实自己还是承受着挺大压力的,地震后我挺害怕的,躺在床上一动不动。”她马上翻出手机,发现还有信号,这才放下心头大石。本届世乒赛女团决赛被安排在晚上举行,东道主日本女乒挺进决赛,不过,气势如虹的中国女乒派出三大主力李晓霞、丁宁与刘诗雯,以3比0完美夺冠。

  在半决赛上无缘登场的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在决赛中被委以重任,守卫第三单位置,对手是日本女队老将平野早矢香。“小枣”不仅完胜对手,而且三局加起来只让对手拿到11分。“感谢教练组对我的信任,给予决赛上场的机会,我也感谢自己能在这么关键的一场球表现出色。”刘诗雯告诉记者,自己为了本届世乒赛做了很多准备,因为这几乎是她在里约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了。“我跟自己说不能输,必须赢,我不想哭,所有的眼泪都留给四年前的莫斯科。”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在点评全队在本届世乒赛的表现时提到刘诗雯:“她这次表现很好,教练组对她非常满意。”

  “从明天开始,我要全力向里约冲刺,参加奥运会是我的首要目标。”刘诗雯坦言今晚可以美美地睡一觉了,这次在东京没机会购物,回到北京后,她会抽时间疯狂扫货,权当犒劳自己。(杨敏)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