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焦刘洋蝶后本色人气依旧 因热爱不退役目标亚运会

黄越滔

2014年05月17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焦刘洋蝶后本色人气依旧 因热爱不退役目标亚运会

正在青岛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自然是最吸引镜头的角色,但在女选手里面,则是焦刘洋最受瞩目。尽管在100米蝶泳项目里只拿到第3名,但在第二天的200米蝶泳中她毫无悬念守住了冠军阵地,蝶后本色依旧。实际上,焦刘洋已经是目前国内最有人气的泳坛女将,这从青岛观众对她的掌声中可见一斑。当然,这既得益于她的成绩,也得益于她姣好的形象。

坦然面对失败,期待师妹接班

今年8月,焦刘洋就23岁了。虽然还很年轻,但她已在泳池里扑腾18年了。和很多孩子一样,焦刘洋是在父母的引导下走进泳池。不同的是,焦刘洋从小就比同龄人更能吃苦。所以,在进入专业队以前,她所参加的比赛都是带着冠军回家。

然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却以0.54秒的劣势输给了队友刘子歌,与奥运冠军失之交臂。之后,焦刘洋又在几次重要的比赛中不敌刘子歌,因此有人说焦刘洋是“老二”命,但乐观开朗的焦刘洋从不介意。

有人说,只有内心强大的运动员才能坦然面对失败,在这方面焦刘洋是个榜样。2012年伦敦奥运会,焦刘洋以2分04.06秒的成绩夺冠,打破了刘子歌在4年前创造的奥运会纪录。赛后,记者都说焦刘洋一雪前耻,但焦刘洋却说:“子歌这4年的压力比我大,虽然今天她卫冕失败了,但我们不能无视她这4年的坚持和付出。”

焦刘洋的教练刘海涛每每提到这个得意门生,都要强调:“带了很多队员,洋洋是最能吃苦的。即使是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后,她对待训练的态度都一如既往。”

随着焦刘洋的成长,刘海涛也下意识地寻找焦刘洋的接班人。在此次全国冠军赛的200米蝶泳决赛中,获得亚军的周羿霖就是焦刘洋的同门师妹。虽然已是竞争对手,但焦刘洋还是为师妹感到高兴。她说:“我希望她快点成长起来,快点来接我的班。”

下一个目标:仁川亚运

23岁,对于一名女子游泳运动员来说,她已进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对此,焦刘洋也坦言:“曾想过退役,过去这十几年生活的重心就是训练和比赛。即使是铁人,对这样一成不变的节奏也会厌倦。”去年全运会后,国家队大约有20名运动员退役。当时,焦刘洋也想退役,但对于中国游泳来说,焦刘洋的水平还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如果她退役,现在又还没有年轻队员能接班,影响的是整个中国游泳的发展。所以,国家队对焦刘洋进行了挽留,没想到她很痛快地答应了。“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很多萌生退役的运动员对待训练会变得懒散,但焦刘洋没有,决定练,就好好练下去。”刘海涛说。

焦刘洋在广州军区游泳队的领导告诉记者:“洋洋的成绩迟早会被年轻的运动员超越,但她的精神、她对事业的执著和热爱,恐怕很难找到一个超越者。她答应继续练下去,更多还是因为她舍不得离开。”

目前,焦刘洋除了训练,也在有意识地加强文化学习。此前,她已经完成了上海同济大学的本科学业,现在在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研究生课程。至于将来会不会当一名游泳教练,焦刘洋猛摇头说:“这份职业太苦了,我想我还是不要了。”

谈到自己的下一个目标,焦刘洋毫不犹豫地说:“当然是今年的亚运会。虽然你们都说我和子歌是中国队的‘双保险’,但竞技赛场没有绝对,而且,日本队的实力很强,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

(责编:温静、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