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乒超新赛季俱乐部靠拢职业化 外援强话题女王加盟

丁瑶瑶

2014年05月17日13:11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乒超新赛季俱乐部靠拢职业化 外援强话题女王加盟

本周末,2014赛季乒超联赛就将拉开战幕,男子团体比赛的揭幕战将在17日上演,女子团体比赛将从18日正式挥拍。新赛季乒超联赛煞是好看!好看在哪?亮点从20支队伍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名单上就可见一斑。

王励勤这次坐在了教练席上,可与他一同退役的马琳却仍留在赛场,究竟是“得马琳者得天下”或是应该换句新的“得马龙者得天下”,这师哥师弟还是要一较高下。在20支参赛队伍中,不仅有像张继科马龙、丁宁这种顶尖级国手各为其主,也有像德国名将波尔这种偶像兼实力派外援的加盟,而且,还有不少“95后”新人逐渐成为乒超赛场的主角,那些身为“80后”的“老将”,是不是在这片舞台感觉自己已经老了?

俱乐部规范“靠拢”职业化

本赛季男女联赛都将分别有10支队伍参赛,仍然没有恢复升降级制度。取而代之的则是更加细化的一些管理规定。从俱乐部注册、建设、组织结构、主场要求等各个方面设定标准,并且中国乒协将成立联赛俱乐部建设督查组,赛季前对参赛俱乐部进行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俱乐部将无法参加新赛季乒超联赛。显然,乒超联赛将在新赛季向职业化改革又迈进了一大步。

本赛季可谓乒超史上最短赛季,仅休赛一次,时间为10天,依然是一周双赛,与之前有所区别的是男子比赛在周二和周六进行,女子比赛在周三和周日进行。第二阶段采用赛会制单淘汰,时间为8月8日、9日和10日。

乒超联赛这些年从上座率来讲,其实有些不温不火,除了个别焦点赛事之外,很多赛场的上座率并不高,俱乐部的生存状况并不算太好。新赛季中国乒协也非常注重联赛主场氛围的建设,对俱乐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主场固定在俱乐部所在省(市)的两个体育馆,这也意味着俱乐部今后不能将主场再卖到外省(市)。一些俱乐部负责人对此表示,从联赛的发展来看,这肯定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很多小俱乐部来说,也会损失一部分的收入。

中国乒协对于营造联赛主场氛围也进行了规定,比如每家俱乐部必须拥有一支乒乓赛场拉拉队,保证主场比赛有拉拉队的文艺表演;俱乐部还必须培养一名具有乒乓专业知识的现场主持人,以营造气氛;俱乐部要设计专有标志和吉祥物,每场比赛有吉祥物的表演。

外援有战绩有故事

看看本赛季乒超联赛20支队伍的参赛名单,几大外援“含金量”十足,很多都是各自国家队的最顶级选手,这其中也不乏像美籍华裔乒乓运动员邢延华这种话题性“重量级”选手的加盟。

在男团队伍中,波尔、奥恰洛夫这两位德国男乒前二号选手,来到中国俱乐部联赛中,就将各为其主。在国际赛场,波尔和奥恰洛夫可是中国男乒最强势对手,尤其是波尔,已经与差不多三代中国男乒主力队员对抗多年。还有韩国名将朱世赫,他可算是乒超联赛的“常客”了。

在女团队伍中,美籍华裔乒乓运动员邢延华确定加盟本赛季中国乒超联赛的消息一经传出,引来国内媒体高度关注。邢延华曾代表美国队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今年19岁的邢延华还是全美乒乓赛冠军,长相甜美的她,是公认的乒坛美女。虽然目前在国际乒坛的战绩尚不算显赫,但她却因拥有两个闻名全球的球友而名声大噪,这两位球友就是“股神”巴菲特和“首富”比尔·盖茨。

本赛季乒超联赛,为了吸引人气,浙江唯一一支女子乒乓俱乐部——金华银行乒乓俱乐部果断引进邢延华。小姑娘的故事极具新闻价值,2006年,在巴菲特的生日宴会上,当时还是个小姑娘的邢延华因为在乒乓桌上战胜了“股神”和比尔·盖茨而扬名。此后,邢延华和巴菲特成了忘年交,巴菲特甚至会出动私人飞机来接她打球。除了球技了得,邢延华还是一个女“学霸”,目前正在普林斯顿大学读书的她,绝对是“乒坛的林书豪”。

“95后”渐成舞台主角

在国内球手方面,马龙、许昕、张继科王皓马琳等人各自领衔俱乐部征战本赛季乒超赛场。退役不久的王励勤,算是彻底告别运动员生涯了,本赛季他坐在了上海队的教练席上,手中的最王牌选手就是小师弟许昕。女团队伍中,郭跃、丁宁、刘诗雯和李晓霞也是各为其中,其中,郭跃仍是八一女乒的第一主力。山东女乒算是实力较为均衡的一支,队中除了有“大满贯”李晓霞之外,还有陈梦这位中国女乒超级“新星”。而郭焱的情况与王励勤相似,本赛季的参赛名单中,郭焱的身份也是教练员。

本赛季在不少队伍中已经有“95后”选手逐渐成为主力。比如辽宁女乒的陈幸同,刚刚从国家二队回来的陈幸同,目前状态尚佳,将从首轮开始为大连海昌俱乐部效力。另外,宁波海天的吕翔、上海均瑶的赵子豪、八一大商的樊振东等“95后”球手从本赛季开始在乒超赛场“唱大戏”,其中有几支俱乐部甚至拥有两至三名选手都是“95后”年轻队员。各家俱乐部大胆启动新人,全面体现乒超赛场锻炼新人的价值。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