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下一个天才在哪里?男子110米栏回到“等风来”时代

许蓓

2014年05月19日10: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110米栏回到“等风来”时代

过去十年间,中国的田径迷对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的明星运动员都能如数家珍,但在2012年以后,男子110米栏突然掉出了“黄金档”,连孙海平在上海钻石联赛前说到刘翔准备复出一事时,都提到了如今110米栏竞技水平在下降。不过,在昨晚进行的2014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中,男子110米栏仍然“压轴登场”,取代刘翔成为这场比赛主角的谢文骏最终以13.23秒夺冠,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但这个成绩与2012年刘翔跑出的12.97秒相比,相距甚远。

刘翔罗伯斯领军的男子110米栏的“黄金一代”有的已谢幕,有的还在职业生涯末期挣扎,作为田径赛场上除了100米外速度最快、场面最好看的一个项目,男子110米栏回到了一个“等风来”的时代,这阵风,可能会是刘翔罗伯斯复出后再登高峰的励志故事,也可能是一个新巨星的脱颖而出。

罗伯斯复出也难返老还童

刘翔职业巅峰期的那个时代,男子110米栏不仅是中国田径迷最关注的项目,也为美国、古巴这些国家打造了多位田径巨星。当时赛场上还有“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和多米尼克·阿诺德,中国有刘翔美国有特拉梅尔、奥利弗和更年轻的梅里特,罗伯斯刘翔“一生的敌人”,也曾是古巴田径的代表人物,事实上在那个时代每到重要比赛,男子110米栏决赛的起跑线上几乎都是这几张面孔。时光流逝,约翰逊和阿诺德先后退役,特拉梅尔不服老,仍在一些二级赛事中倔强地挣扎,梅里特则从一个曾创造12.80秒世界纪录的一流高手,突然沦为一个13.80秒开外的二流选手,他也因伤放弃了上海钻石联赛,奥利弗的竞技状态同样大不如前,昨晚他以13.28秒屈居第三。

在昨晚的上海钻石联赛110米栏赛场上,最让人感慨的亮相,要数罗伯斯的回归。

罗伯斯这几年的遭遇比刘翔更坎坷,他与古巴田协闹翻,被赶出国家队,不得不以个人的资源和名义继续留在训练场和国际赛场内,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如果他能达标参赛而古巴国家田径队仍不与之和解,罗伯斯可能将带着五环旗出场,以个人名义参赛。“我是古巴人,无论如何我都将代表我的祖国。”他说。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罗伯斯也因伤未能完成比赛,2013年初他宣布退出国家队,此后其成绩一直不太理想,2013年,罗伯斯的最好成绩仅为13.18秒,排在当年世界最好成绩榜单的第10位。昨晚罗伯斯的成绩仅为13.48秒,在9位选手中排到第六名,这位28岁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要想回到巅峰状态,看上去与刘翔一样艰难。

下一个天才无处可寻

上海钻石联赛以及其前身的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刘翔和110米栏都是“招牌菜”。上一次刘翔伤愈复出是在2009年,当年9月20日的黄金大奖赛,他跑出13.15秒,仅以微小差距败给了特拉梅尔,那场比赛是刘翔“王者归来”的标志之役,随后他连续在同一年的山东全运会、广州亚锦赛、亚运动会夺冠。

2010年上海这一站黄金大奖赛升级为钻石联赛,升级后首届比赛的男子110米栏决战,就爆出史冬鹏首胜刘翔的好戏,那一战夺冠的奥利弗成绩是12.99秒,史冬鹏的成绩是13.39秒,刘翔以13.40秒排在第三。

2011年上海钻石联赛,刘翔以13.07秒力压奥利弗夺冠,到了随后的奥运年,他更是跑出了惊人的12.97秒,一度让外界看到他再攀巅峰的希望,可惜最终却沦为一次“回光返照”。

刘翔之后,国内的男子110米栏赛场再无“王者”,史冬鹏因伤退出了去年辽宁全运会的比赛,当时刘翔的师弟谢文骏跑出13.36秒夺冠,但到了今年,年初第一场室外赛——全国田径大奖赛肇庆站,谢文骏却在预赛时就因抢跑出局,最终江帆以13.7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而曾跑进过世锦赛决赛的纪伟,成绩更是落出了14秒开外。

谢文骏昨天跑出13.23秒的个人最好成绩,总算是让人惊喜,他的起跑反应速度在所有9位选手中最快。但这位被中国田径队视为刘翔之后男子110米栏领军人物的上海选手,在孙海平的眼中却也难以与刘翔这样的天才相提并论。

谢文骏今年24岁,而刘翔24岁时已经打破世界纪录,成为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的“大满贯”了。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