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NBA-nba直播 nba数据

NBA西区决赛前瞻:伤病悬念未解 谁是“X战警”?

2014年05月20日09:0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伤病悬念未解 谁是“X战警”?——NBA西区决赛前瞻

新华社福州5月19日体育专电

——NBA西区决赛前瞻

新华社记者刘旸

伤病,有时候可以改变一切,在即将重磅上演的西区决赛中,伤病成为了曝光率最高的主题,因为西区NBA这两天的头条无一例外地写着——伊巴卡小腿受伤。

篮球是5个人的运动,一名主力的伤病有时可以让整个赛季的努力都付诸东流。当雷鸣还是一支拥有包括哈登在内的“三少”球队时,他们在西部决赛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惊天逆转,拔掉马刺;当送走哈登,韦斯特布鲁克受伤,雷鸣依靠杜兰特苦苦支撑时,他们在去年季后赛中甚至都没获得与马刺过招的机会,其中的分别,无外乎“伤病”二字。

当雷鸣正准备卷土重来时,他们不得不面对伊巴卡受伤、并可能赛季报销这一本赛季最大的阵容变数。

真正意识到一位球员价值作用的时候,便是失去他的时候。尽管伊巴卡尚未获得如同波什在热火队一般的战略地位,但在对战马刺时的缺席,可能会给雷鸣带来切肤之痛。他在防守端的封盖能力和进攻端的中投已是融入雷鸣血液的习惯打法。在雷鸣与马刺季后赛的12次交手(10胜2负)中,伊巴卡发挥都十分出色,场均接近3个盖帽,过去7场比赛中6场拿下两双。马刺本赛季每100回合能得108分,而伊巴卡在场上时,他们每100回合只能得93分。无论科里森还是亚当斯,都难以承担伊巴卡的接力棒。伊巴卡在“三角支撑”中缺席后,杜兰特的摇摆范围必须扩大,负担无疑更重。

不过,马刺以此占得便宜也绝非易事,他们同样要面对核心控卫帕克在与开拓者第五场比赛中遭遇的肌腱伤势。帕克对马刺的重要性,如同活塞之于蒸汽机。没有帕克的马刺,仿佛没有引擎的机车,瞬间回到农耕节奏。而一辆引擎出现故障的机车,怕是也经不起雷电风暴的考验。帕克是否足够健康,决定着马刺能否避免2012年的悲剧重演,决定着马刺能否一雪常规赛被雷鸣4:0横扫的耻辱。

除了两队主力伤势成为西部决赛的重大悬念外,双方各有哪些充满变化的备用招数,谁将成为决定胜负的“X战警”,也构成本轮比赛的精彩看点。

在镁光灯必然聚焦杜韦二少,邓肯、帕克等战斗巨擎时,决定比赛胜负和系列赛走势的往往是角色球员。雷鸣最让马刺头疼的也许不是“双子星”。去年11月27日雷鸣对马刺的常规赛中,韦斯特布鲁克16投2中,仅得6分。今年1月23日对阵马刺的比赛中,杜兰特出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11次失误。这些比赛雷鸣之所以能够获胜,依赖的是帕金斯和雷吉·杰克逊。在上述后一场比赛中,面对帕金斯的防守时,蒂姆·邓肯18投仅5中。常规赛与马刺的4次交手中,雷吉·杰克逊场均能得到21.3分,比对阵其他任何一支球队时都高。

同样,马刺最让雷鸣胆颤的也许不是邓肯和帕克。二位行走江湖多年,对各队的战术准备,从容地见招拆招,超稳定的发挥只能让对手在其他球员身上下功夫。而马刺冷峻的板凳大军同样不好对付,将给雷鸣带来措手不及的杀伤。要知道马刺替补阵容在得分和助攻上都是联盟第一。

莱昂纳德除了在防守端面对杜兰特表现足够凶悍外,在进攻端也将不断攻城拔寨。他54.3%的中投命中率在今年所有季后赛的球员中首屈一指。丹尼·格林和吉诺比利将不断撕扯雷鸣防线,创造出更多开放投篮的机会。斯普利特面对雷鸣擅长的前场二次进攻也将竭尽全力保护后场篮板。

攻守平衡的马刺能否遏制雷鸣迅猛的快攻?球风自由的雷鸣能否控制好失误次数,提高可怜兮兮的三分球命中率?还有太多的谜团等待解答。两年后,宿敌重逢,剑拔弩张。一场马刺的复仇之战,一场雷鸣的荣耀之战,即将拉开大幕。(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