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棒球再出发 需直面问题

人民网记者 陈晨曦

2014年05月23日10:47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时隔两年之后,棒球联赛又将再度登场。这项流行于美国和东亚的日本韩国、台湾地区的运动拥趸众多,效力于世界顶级职业棒球联赛——美国大联盟(MLB)的东亚球员也不少。这意味着,中国人也能打好棒球。棒球联赛再度上路,离不开这样的判断和期许。

但是,作为一个集体项目,棒球进入中国的历史虽然已经很长,但却始终是一个小众运动。2008年之后,随着棒垒球无缘奥运会,在国家竞技层面得到的扶持更少,棒球在国内基本陷入寂然无声的状态。这是棒球联赛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挑战。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中心、中国棒球协会和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走到了一起,开始为中国棒球再绘蓝。正如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李高潮所说,以往从上而下的发展模式应当有所改变,棒球需要从娃娃抓起,要对群众性的棒球运动给予更多关注和扶持。

这正是中国棒球的现状之一,一方面是奥运指挥棒导致专业队不断萎缩,棒球联赛连10支队伍都凑不齐,另一方面,高校里的棒球运动却有方兴未艾之势,草根棒球自然生长,虽然水平不见得多高,但对棒球发展的社会氛围营造,无疑有着积极的价值。

这一点,也正是体育管理部门必须正视且应当有所作为的发力点。与世华联合的合作,也是希望引入社会和企业的力量,共襄棒球盛举。世华联合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裁李晖表示,对青少年的重视和培育,是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之一。比如,如何开发大城市的绿地资源,使之成为小型简易棒球场的场地,为大众参与棒球运动降低门槛,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

对于中国棒球来说,这毕竟是一条全新的路。李高潮强调,联赛是棒球改革的抓手和切入点,另一方面,李晖也表示,联赛发展之初,只能踏踏实实去培育市场,参与各方的目标都不是收获果实。世华联合和体育管理部门的协议是“10+6”,如此之长的跨度,也正说明这是一个需要潜心扎根的长久工程。

此次世华联合和手曲棒垒中心的合作,涵盖了棒球运动从青少年、联赛到国家队的各个层面,但热闹的发布会之后,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有待各方去破解。

李晖说,实际上,棒球联赛原定5月就将开打,但考虑到夏天的世界杯吸引大众视线,同时,一些场地硬件也迟迟未能落实,导致联赛被迫延期至7月。他表示,在合作的进程中,应该得到来自体育管理部门的更多支持。

据了解,世华联合将全面运营国内各级棒球赛事,但目前除了联赛外,其他一些赛事在招商开发、运作经营的过程中存在着还需磨合的情况。李晖认为,棒球初步踏入市场,相关各方首先应当用市场化的理念和手段去运作,在契约精神的导向下,确保彼此的沟通顺畅,推进有力。而这一点,也是棒球再度出发所要面对的另一个层面的挑战。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