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马拉松赛事猝死悲剧并非个例 科学运动量力而行

2014年05月28日09:5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5月28日电 (温静)在北京时间5月25日举行的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上,一位21岁的参赛者倒在16公里的赛道上,再次引发了关于马拉松赛事安全的热议。马拉松赛事作为一项艰苦的体育项目,对人体机能要求极其严格,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加马拉松运动,世界各国的马拉松比赛中,也时有参赛选手死亡的悲剧发生。长跑专家告诫跑友,参加长距离跑步,一定要量力而行,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

2014年4月下旬,在阿根廷第二大城市科尔多瓦举办的半程马拉松赛中,27岁的阿根廷男子庞塞夺冠后倒地猝死;2013年5月5日,在多伦多马拉松大赛上,一名年仅18岁的少女倒在了38公里附近,救援人员赶到时,这名少女已经不治身亡;2011年11月20日,在美国费城举办的马拉松比赛上,两名参赛者因心脏病突发死亡;2009年,在底特律进行的第32届马拉松比赛中,2名参赛者在比赛中突然死亡;2005年,在墨西哥马拉松赛上,一名52岁的墨西哥男子在出发不到一公里就因为肾衰竭死亡。

这一幕幕的悲剧提醒我们,要想参加马拉松比赛仅有运动的热情是不够的,更要学会科学运动和自我保护。

赛前注意事项:

1、建议首次参加马拉松的人最好做一定体检,包括心脏、血压等。

2、对脚部进行一些维护,修剪脚部趾甲及脚茧,伤口及破溃需到医院处置。

3、用来跑步的这双鞋,应该是你跑得最舒服而不是最漂亮的那一双。

4、赛前20分钟进入等待出发区,原地拉伸韧带、活动关节,这可以让跑步肌肉群比赛后迅速进入最佳状态,有效保护你的膝关节、踝关节、腰肌不受损伤。

5、跑马拉松是对一个人的心理、体能的挑战,但是我们是要以安全为第一目标,所以我们要学会“放弃”。当身体出现任何不适时立即放弃比赛或求助他人帮助。

赛时注意事项:

1、比赛鸣枪时,人多拥挤,注意保持冷静,避免碰撞。

2、无论是全程还是半程,记住马拉松跑第一原则:匀速!匀速!匀速是马拉松之魂。

3、从10公里处开始,每到一个饮水站都应喝水,每次补水不超过100克。跑全程者,从20公里之后每到一处饮水站应喝一点果汁,以补充身体的糖份。

4、35公里左右号称马拉松“鬼门关”,在鬼门关中,心肺功能和肌肉功能均处在最低点。

5、比赛中出现头晕目眩症,状要立即停止跑步,慢慢走上一段降低速度再跑。如果没有效果,就向工作人员示意退出比赛。

赛后注意事项:

1、赛后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至少慢走5分钟,拉伸韧带、活动关节。

2、迅速保温、补水、补充食物(只能是碳水化合物),切记不要吃的太多。当天最好不吃正餐,稀饭及清淡的面条最好。

3、切记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等。

4、可按受按摩。

5、如在赛中赛后出现过身心问题最好咨询专家及心理医生。

马拉松是田径运动中距离长、消耗大、负担重的一个项目。有的人,比赛前后称体重,可能相差五六斤,甚至10斤以上。因此,对人的健康素质要求很高。

6类人不适合长跑:

1、心脏有疾病的人。

2、感冒病人。

3、有高血压、糖尿病或心律不齐的人。

4、过于肥胖的人。

5、平时没有运动基础的人。

6、幼童和年纪过大的人。

赛事组织需细心 免责声明不是推诿说辞

在本次昆明马拉松赛后,有参赛者反应10公里项目中竟没有出现用水点,半程马拉松的饮水补给也严重不足。在中国田径协会官方公布的《中国境内马拉松赛事组织标准》中明确规定:“组委会应按照规则规定设置饮/用水站和饮料站,全程马拉松赛至少为8个饮料站和7个饮/用水站;半程马拉松赛至少为4个饮料站和3个饮/用水站。组委会可以根据天气情况多设置一些。”

据昆明马拉松组委会28日发布的赛事通报介绍:“此次赛事,在赛道起终点、5公里、7.5公里、10公里、12.5公里、15公里、17.5公里、20公里处均设有饮水、饮料站并备有海绵水块。赛事组委会饮水、饮料备用量按参赛人员数1:4配备,并在各点配备了足够的工作人员。赛后经工作人员清点,所有饮水、饮料站所备用饮水、饮料均有剩余。”但是由于比赛当日下午最高气温达到了30摄氏度,加之今年的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导致饮水点有些“供给不足”。

本次马拉松赛,除了一名参赛选手猝死之外,还有另外9名业余选手因身体不适被送往医院救治。虽然组委会在赛事通报中表示,在赛前“即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各种渠道,广泛告知马拉松赛事风险和不适宜参赛的人群,提醒广大参赛选手充分了解身体状况,认真做好各项参赛准备,比赛开始前安排充分热身运动,并提醒参赛选手一旦感觉身体不适,应立即中止比赛,请求工作人员帮助,或进入收容车。参赛选手中除邀请的22名外籍选手外,其余半程马拉松选手及10公里选手均为通过报名网站自愿报名,所有参赛选手报名时均按照国际惯例签订了责任书并购买了赛事保险。”但是这些免责声明不应该成为回避赛事组织仍然存在问题的说辞。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