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彭帅/谢淑薇法网女双夺冠 温网后再获大满贯冠军

孙海光

2014年06月09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彭帅/谢淑薇法网女双夺冠

  昨晚,彭帅(右)与谢淑薇首次捧起法网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女单冠军莎娃在埃菲尔铁塔下拍写真。

  “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的进决赛必夺冠的定律还在继续。昨晚结束的法网女双决赛中,头号种子彭帅/谢淑薇2比0横扫2号种子埃拉尼/文奇,首夺法网冠军,创下了12次进决赛12次夺冠的佳绩,过去一年之内更是拿下了8个冠军。赛后颁奖仪式上,彭帅用中文致辞:“希望海峡两岸友谊长存!”

  满贯 金花只差美网未征服

  意大利组合埃拉尼/文奇擅长红土作战,已经连续3年打进法网女双决赛。反观彭帅/谢淑薇,本赛季状态并不理想,晋级决赛路上也是磕磕绊绊。

  赛前被问及决赛展望时,谢淑薇来了一句“谁不渴望冠军呢?”作为头号种子,海峡组合如今被其他组合冲击得厉害,谢淑薇对决赛也看得很开,“我们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放开打就好了。”

  在海峡组合之前,埃拉尼/文奇长时间占据女双世界第一,两人在最近3年的法网战绩为16胜1负,本赛季红土赛季也取得了16胜1负的战绩,惟一一场失利还是两人在罗马因伤退赛。

  相比之下,海峡组合在土场成绩较为平淡。不过,昨晚决赛彭帅/谢淑薇6比4先下一盘。次盘,“海峡组合”率先被破发,但这是埃拉尼/文奇本场比赛拿下的最后一局,彭帅/谢淑薇随即连下6局,以6比1锁定胜局。

  “比赛刚开始时,我俩真的是太紧张了,所以打得有点紧,”彭帅赛后称首盘打到第4局后,两人才慢慢放松了下来,“我们不断跟对方说不要打得这么紧,也许是因为我们抛开了输赢的想法,慢慢就打出了平时的水平,拿下了比赛。”

  这是中国金花第7个大满贯冠军,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彭帅的名字也刻上澳网、法网和温网的奖杯。至今,中国金花黄金一代中,只差美网未能征服。

  奇迹 12次进决赛12次夺冠

  彭帅/谢淑薇本届法网的签表并不理想,首轮便遭遇斯托瑟/库兹涅佐娃的大满贯组合。此后,海峡组合又相继淘汰了郑赛赛/杜切维那、胡贝尔/雷蒙德、米尔扎/布莱克、穆古拉扎/纳瓦罗组合。加上埃拉尼/文奇,海峡组合夺冠路上共遇到了6位前WTA双打世界第一球员。

  两周时间,海峡组合连闯6关,也延续了决赛不败的战绩。两人首个冠军是在2008年的巴厘岛站,此后在2009年连续拿下悉尼、罗马和北京三个冠军。此后,两人一度分手,直到2012年两人再度联手,慢慢开创了“决赛不败”的神话。最近一年更是连拿包括温网、年终总决赛以及法网在内的8个冠军。

  12进决赛12次夺冠,即便如亲姐妹的大小威也没有这样的成绩。彭帅此前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她和谢淑薇都不属于有点小仇就记一辈子的人。

  “小薇性格比较外向,而我就相对沉稳一些。我们常常会因一些小事吵架,但我从来是说完就完,从不记在心上。”彭帅称两个女人通常一吵就老死不相往来,但她和小薇从不会这样,“我属于那种主动退让的主儿,当然她也很包容。这次法网我单打首轮就输了,下场后她就约我去吃饭,俩人面对面什么都没说,但我们都知道对方想说什么。”

  排名 或提前入围年终总决赛

  法网前,彭帅/谢淑薇在罗马赛卫冕战中首轮出局,损失了不少积分,一度让两人在WTA排名中处于被动。法网夺冠后,彭帅/谢淑薇稳住了世界第一的排名,并缩小了与埃拉尼/文奇的冠军积分差距。不过在彭帅看来,世界第一的意义并没多重要,可能也就是老了以后,一起喝茶时才会聊聊世界第一是什么感受。

  法网之前,在WTA冠军积分排名中,彭帅/谢淑薇仅以2432分排在第5位,而埃拉尼/文奇则以5015分排名首位。法网夺冠后,彭帅/谢淑薇大涨2000分来到4432分,来到世界第二位,几乎锁定了一张新加坡总决赛门票

  对于现在的处境,彭帅看得很开,也并不在乎别人怎么去冲击自己。“这个估计是要等到退役了才去慢慢回味吧。可能有一天等我们俩老了,坐下来喝个茶,说起的时候,才会想当时在世界第一上有什么感受。”彭帅说现在只会往前走,不会想回头看。

  至于身处被冲击的位置,彭帅和谢淑薇也有自己的认识,“我们不会每天都去想我们是世界第一啦,也不会去想人家会怎么打我们。更多是想着怎样让我们在技术上可以更完善,打得更好,哪些地方可以改进加强。”

  颁奖仪式上,彭帅用中文致辞,称“希望海峡两岸友谊长存!”本赛季剩余比赛,两人在重大比赛中还将一起合作。

  合作 二人默契源自14年交情

  彭帅和谢淑薇两人在青少年时期便认识,但两人真正在一起打双打的时间并不长,也可以说不太顺利。但正如彭帅所说,两人未必是闺蜜,但在场上能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和体贴。

  “我和淑薇不能说是闺蜜,因为在这个圈子里面,你知道,更多时候大家到这儿是来打比赛,而不是来交朋友的,这是很坦白,很正常的。”彭帅表示两人能够一路走下来,真是因为这份友情的关系。去年赢得温网后,两人一度因赛程不合,差点分手。

  双发比赛,总会有一个人起主导作用。在海峡组合里面,起主导作用的是彭帅,“在场上我会起主导作用多一些,没打好的时候通常我会说‘加油,多准备’。包括小薇可能觉得接发球会有压力,我就跟她说‘你放开接,我退下来也多准备一些’,希望尽量多帮她扛一些。”

  并不是每个球员都愿意在场上承担这份压力,李娜之所以不愿意打双打,受不了的正是这一点。“要换做其他搭档,我未必能,也未必愿意在球场上去扛这份压力。当然,关于技战术的选择我们也会争吵,一定会发生没有共识的情况,但我从不会担心她生气,或者说心生埋怨。那这个时候大家就要找到折中的方法,互相体谅和包容。”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杨磊、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