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彭帅/谢淑薇法网捧杯 中国女双四大满贯只差美网

2014年06月09日08:52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直落两盘,彭帅/谢淑薇轻松夺得法网女双冠军 中国女双 四大满贯只差美网

□海峡组合的决赛赢球率达到百分之百。/新华社

这也是两人继去年温网夺冠后,拿下的第二座大满贯。加上此前郑洁/晏紫合力拿下的澳网温网女双冠军,中国网球借以发家的女双项目只有美网一站大满贯尚未攻克。

12次决赛全胜

尽管高居世界第一,彭帅/谢淑薇近期的状态并不抢眼。法网前的罗马超五赛上,海峡组合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首轮即遭淘汰;今年法网女单,彭帅倒在第一轮,谢淑薇更是倒在资格赛第一轮。但随着女双赛事的不断展开,彭帅/谢淑薇倒是越战越勇,1/4决赛和半决赛虽然都被拖进决胜盘,但都未被动摇。

尤其对赛对阵2号种子、连续第三年闯入法网决赛的文奇/埃拉尼,海峡组合两盘开局都先遭破发,但都稳住阵脚反破成功。首盘一阵互破之后,彭帅/谢淑薇在4:4平后取得关键保发,先下一盘;第二盘更是第2个发球局就把握住机会,令比赛轻松收尾。

而这场法网女单决赛,更让彭帅/谢淑薇保持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决赛胜率:12场全胜,100%。这12次冠军包括2009年中网、2013年温网、2013年WTA总决赛以及2014年的印第安维尔斯、法网等多项顶级赛事,每一次都可谓与WTA众强手轮轮过招。尤其决赛顶着如此大的压力,12场全胜,技战术配合绝对NO.1,心理素质更是NO.1。

赢下法网之后,海峡组合的2014单赛季积分(即冠军排名)也升至第二位,虽然两周后就要面临温网巨大的保分压力,但就像彭帅法网决赛前提到的,入围新加坡总决赛希望大涨。而这,才是海峡组合本赛季对女双的最大期待。

女双大满贯独缺美网

夺冠后的第一时间,彭帅通过微博上传了自己和谢淑薇在休息室庆祝的照片,并写道:“急急忙忙先发一条,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分享这份快乐。谢谢你们!”文后还配以三个“爱心”表情,显然心情好到爆表了。

虽然没能成为继郑洁李娜之后,在大满贯女单赛场为中国网球刷纪录的第三人,甚至眼睁睁看着晏紫、孙甜甜这样的双打选手,以及更年轻一代的张帅都已经手握WTA女单头衔,自己却至今未能破冰。彭帅在不经意间,却成为中国金花在双打战场上的又一位开拓者——此前,李婷/孙甜甜为中国网球首夺奥运女双金牌,郑洁/晏紫澳网温网冠军又完成了大满贯女双冠军零的突破。

彭帅携手谢淑薇在去年温网首夺大满贯后,又首夺WTA总决赛女双冠军,终于为中国网球树立了新的里程碑。而后,彭帅更凭借“女双世界第一”,成了中国网球首位“NO.1”。而昨晚的这个法网女双冠军,也是中国网球第一座法网女双冠军,这样一来四大满贯加奥运会的“金满贯”,中国的黄金一代已合力拿下4个,仅剩一座美网女双冠军奖杯尚未攻克。

就在10天前,我们还在忧心,中国网球即将面临大危机——法网无人进入第二轮,创7年来大满贯最差战绩。彭帅的女双冠军带来了一些安慰,在将来李娜退役后的几年里,女双可能是中国网球唯一的安慰了。(王嫣)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