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彭帅/谢淑薇法网封后 女双决赛保持全胜

2014年06月09日10: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满贯第二冠 海峡组合真棒

  彭帅(右)与谢淑薇亲吻冠军奖杯。

  北京时间昨晚,2014年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女双决赛中,一号种子彭帅/谢淑薇和2号种子埃拉尼/文奇狭路相逢,仅用时1小时14分钟便直落2盘,以6比4和6比1击败对手摘得女双桂冠,这也是两人自2013年温网登顶后夺得的第二座大满贯赛冠军。海峡组合12次杀进决赛无一失手,令人称奇。

  意大利黄金搭档爆冷崩盘

  埃拉尼,27岁,身高1.65米,女单世界排名11位;文奇,31岁,1.63米,女单世界排名20位。这对小个子组合不但个人能力超强,双打更一度长期占据世界第一宝座,2012年以来,先后拿下法网美网和2届澳网4项大满贯女双冠军。

  若论状态,两人也正值巅峰,年初澳网夺得大满贯第四冠,进入红土赛季,又接连捧起加特和马德里赛两项重量级法网热身赛的冠军奖杯。

  昨天一战,意大利组合迅速进入状态,率先破发取得3比1的领先优势,很快又以40比15拿到2个局点,大有势如破竹的趋势。“我想开局表现不好的原因是我们太紧张了,进场前我还问淑薇紧张吗?她说‘如果我否认的话肯定是骗你的’,而我也很紧张。”彭帅赛后笑称,紧张成了她的常态,“第5局再次面临破发点时,我不再纠结于胜负,争取把自己的战术都打出来。”

  这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我们能感到埃拉尼的状态下滑得很厉害,她后来也影响了文奇的发挥。”彭帅分析道。

  意大利组合2盘都是率先破发,结果被逆转输掉比赛。如果说在首盘破发大战中8次破发机会挥霍了5次、运气欠佳的话,那么次盘两人完全陷入崩盘状态,仅抵抗了30分钟就以1比6缴械投降。

  彭帅赢得近200万元奖金

  回顾本届法网彭帅/谢淑薇遭遇众多强敌,首轮就出人意料地横扫两位单打大满贯冠军、红土高手斯托瑟和库兹涅佐娃组合;第2轮又横扫同胞郑赛赛和俄罗斯人杜舍维娜;第3轮面对两位曾登顶过世界第一的“老人组合”胡贝尔/雷蒙德仅丢2局就横扫晋级;之后她们3盘鏖战击败了米尔扎/布莱克,杀进4强追平了在法网的最佳战绩。

  接下来,她们再次遭遇3盘苦战,击溃西班牙搭档纳瓦罗/穆古拉扎后,获得挑战连续3年晋级法网女双决赛的埃拉尼/文奇。信心爆棚的海峡组合一鼓作气,再次创造纪录。

  经此一战,海峡组合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一排名,同时还可以平分40万欧元冠军奖金,加上之前女单首轮出局也会有2.4万欧元入账,也就是说此次巴黎之旅彭帅将带走22.4万欧元(约190万元人民币),这个数字与女单8强选手相当。

  在谈到12次杀进决赛全部夺冠的秘诀时,谢淑薇再显“耍宝”本色:“决赛全胜的秘诀当然是不能泄露出去啊。”而彭帅则表示:“我觉得真的是有运气的帮忙。记得第一次打进决赛是在巴厘岛,当时对手佩特洛娃发球胜赛局都40比0领先。4个赛点我们竟然都实现了逆转。后来很多决赛我们其实都只是赢2球而已。”

  搞怪的谢淑薇笑称:“或许我们都输在其他地方了,所以决赛就没输。”

  法网男单决赛力克小德

  纳达尔法网5连冠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法网公开赛落幕,男单决赛在头两号种子之间展开,结果世界第一纳达尔以3比6、7比5、6比2和6比4逆转击败德约科维奇,史无前例地实现法网五连冠,同时,这也是他10年间的第9座法网冠军奖杯,第14个大满贯冠军也追平了美国天王桑普拉斯,仅次于费德勒(17个)位居历史第二。而小德再次与全满贯纪录擦肩而过。

  这场比赛进行至第4盘第2局,小德出现呕吐症状,显然他的身体状况并不在最佳,全场非受迫性失误达到49次,比纳达尔高出11次。而纳达尔的发挥堪称完美,特别是侧身正手击球,屡试不爽,令小德无法招架。这是两人在大满贯的第12次交手,纳达尔把胜负记录改写为9胜3负。

  记者观察

  回看李娜太可惜

  不管你是否为世界第一而战,反正遭遇战就在这里,无论如何,NO.1都会有个归属,这就是纳达尔VS德约科维奇面对的现实处境。面对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一宝座、2000个积分、165万欧元奖金,谁能无动于衷?

  如此,纳达尔说他根本不在乎什么世界“一哥”,只在乎大满贯冠军。同样的,女双决赛也是在头两号种子彭帅/谢淑薇和文奇/埃拉尼之间展开,胜者将锁定世界第一组合宝座。

  实际上,中国金花一姐李娜原本也面临抢夺世界第一宝座的天赐良机。法网前,小威李娜分列WTA巡回赛女单积分榜前两位,两人相差4050分。小威去年夺取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三项桂冠,有5500个积分要保,压力很大。

  本届法网,卫冕冠军威廉姆斯次轮出局,直接扣除去年的2000个冠军积分,李娜若能趁机捞分,世界一姐并非不可实现。但她最终错失良机,莫名输球止步首轮。难怪教练卡洛斯赛后盛怒猛批李娜“不职业”,阿根廷人心中何尝没有“世界第一梦”呢?这是衡量球员、教练价值的重要标准。

  网球是一项对球员要求细致入微的运动,在漫长的环球旅行、艰苦训练中,球员既要练就“憨大胆”的魄力,还要有应时而发的专注与精细。

  世界第一,是每个网球选手的情结,也是“情劫”。(孙嘉晖)

   法网决赛战报

  男单决赛

  (1)纳达尔 3∶1 (2)小德

  女单决赛

  (4)哈勒普 1∶2 (7)莎拉波娃

  男双决赛

  (11)贝内特乌/瓦塞林 2∶0

  (12)格拉诺勒斯/麦克·洛佩兹

  女双决赛

  (1)谢淑薇/彭帅 2∶0

  (2)埃拉尼/文奇

  混双决赛

  (8)格尔格斯/泽蒙季奇 1∶2

  格罗恩菲尔德/罗耶尔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