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恒大超市”要开张 国内俱乐部纷纷求购“过剩人才”

肖赧

2014年06月14日07: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大超市”有价无市?

将于汉超、李学鹏补充入队后,恒大俱乐部拥有的本土国脚级球员已近20人,在一线队报名人数有限的情况下,阵容膨胀的恒大队需要在这个夏天倾销一批剩余力量,减少人力资源浪费的同时,也力求缓解薪酬支出负担。只不过在市场供需不对等的情况下,恒大恐怕得通过打折落实促销。

里皮拍板换人 恒大开启转会超市

本周早些时候,恒大俱乐部以总价4800万由阿尔滨引来于汉超、李学鹏,这样,恒大仅入选“佩兰一期”国足集训队的球员就多达10人,再加上孙祥、郑智、李建滨、赵鹏、冯仁亮、郑龙、秦升等先后挖来的广东省外籍贯的球员,恒大目前拥有的国脚级球员已近20人。根据中超联赛有关规定,报名参加中超的各俱乐部一线球员人数不得超过35人,而每场联赛的报名人数为18人,再加上外援占据恒大主力阵容近半壁江山,队中超过半数的“国脚”都得坐板凳席,而秦升、李建滨、冯仁亮在新赛季中超联赛几乎没有登场纪录,恒大深厚的板凳厚度令对手艳羡的同时,客观上也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其实,从2010年组队冲超起,恒大就在引援上大步流星。郜林、郑智、孙祥等冲超功臣之后,黄博文、赵旭日、秦升、李建滨、冯仁亮、赵鹏、曾诚、郑龙、刘健相继加盟。面对挥舞着金元大棒的恒大,中超各队的核心球员对恒大而言都不是非卖品。然而随着里皮两年前拎起恒大教鞭,恒大在用人,特别是本土球员使用上愈发挑剔,秦升、李建滨等人渐渐被意大利人排除在战术体系之外,而银狐对部分位置的人员补充需求又很强烈,在恒大高层绝对维护里皮执教权威的情况下,曾经重金引进的剩余国脚不得不面临被清洗的境地。

倾销过剩人才一举两得

恒大传来的信息显示,俱乐部预计在夏季转会窗口可售本土球员应不少于10人,除了彭欣力之外,其他人都具国脚经历。目前多家俱乐部通过各种渠道向恒大及经纪人询价。大连阿尔滨已经明确表态愿意接收大连人秦升,只不过目前有意引进这位中、后场“万金油”的俱乐部不止一两家。而已坐穿板凳席的赵鹏也接到来自老东家建业俱乐部的邀请。上赛季被租借到申花的李建滨,也成为广州富力追逐的对象,其主帅埃里克森据说私下里已经为此与里皮通过电话。冯仁亮也面临亚泰舜天的争购。

恒大开启转会超市受到了业内普遍的欢迎。亚泰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其实,队员长期坐在替补席上无缘比赛,对他个人和足球事业来说都不利。如果恒大能放这些球员去有需要的俱乐部,那么对于中超提升整体竞争力显然有益。”上周,马云携阿里巴巴入股恒大俱乐部的举动在足球业内被解读为恒大在投入足球方面“收手”的信号。在大幅削减球队奖金后,大幅抛售剩余球员在为恒大回拢现金同时,也为俱乐部节省一大笔薪酬开支,可谓一举多得。

恒大面临打折促销

决定买卖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从来都是市场。即将于7月开启的中超夏季转会市场也必须服从经济规律。数据显示,从2011赛季正式升入中超开始,恒大仅内援引进投入就达数亿元。冯仁亮、赵鹏、郑龙、秦升等球员折合身价都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那么当他们在一两年后被恒大重新推入转会市场后,身价如何估算?这对于恒大来说的确是一个严峻课题。

另一位中超俱乐部老总对北青报记者说,“当年恒大在引进内援方面呈现出了不计成本、非买不可的态势,他们在打破原有中超转会市场秩序同时,也难免引来各俱乐部的抵触和不满情绪。”而恒大将高价引进球员安置在替补席上的做法,也引起了球员自身的警觉,张文钊拒绝恒大转投鲁能,就是基于对在恒大主力位置难保障的担忧。在恒大,曾经的昂贵内援因久疏战阵而竞技状态每况愈下,他们身上蕴含的商业价值此刻已远远不及他们当初被挖来时。中超内部曾流传过这样一个说法,不少俱乐部私下约定,待到恒大倾销剩余球员时,各家都拒绝收购,以回击恒大当初打破中超转会市场秩序的举动。虽然这个说法没有得到印证,但在中超各家都开始注重后备人才培养的背景下,今夏中超转会市场更似“买方市场”,刘玉明说,“恒大若要出售球员,那么就不可避免面临降价。”

(责编:实习生 徐孟楠、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