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2014万仙山攀岩节暨全国攀岩赛(新乡站)结束

2014年07月05日22:3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女子业余选手在攀石比赛中
女子业余选手在攀石比赛中

人民网新乡万仙山7月5日电(记者王霞光)7月4日至5日,为期两天的2014万仙山攀岩节暨全国攀岩锦标赛(新乡站)在河南新乡境内的南太行万仙山国家级攀岩公园举行。本次活动共有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业选手和业余爱好者参与。其中有国家攀岩队的队员、民间攀岩爱好者以及青少年以及大学生攀岩团体。

本次活动的项目包括男、女子攀石公开组,男、女子全国攀岩锦标赛攀石专业组,自然岩壁精英赛以及岩友们自然岩壁攀登交流活动等。其中,可以说最大亮点和看点的自然岩壁精英赛,男子前三名被瞿海滨、邱洪树和王清华获得;女子前三名是:李虹莹、潘旭华和蒋融。

专业组男子攀石赛前三名是:瞿海滨、王清华和瞿昌风;女子攀石赛前三名是:李虹莹、仁青拉姆和蒋融。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以及河南省体育局、新乡市人民政府、辉县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7月4日举行的本次活动开幕式。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新乡市人民政府主办。

据介绍,新乡南太行万仙山景区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级攀岩公园称号的景区。景区内岩壁资源得天独厚,雄浑壮美的红岩绝壁和U形峡谷资源是规划国家攀岩公园不可或缺的资源条件和资源优势。目前景区拥有红岩峡谷、通天河、将军峰、黑龙潭四个岩场,开发出攀岩线路1000余条,难度系数在5.7-5.13之间,其中景区内水磨村的岩壁资源是园区一大特色。郭亮附近的岩壁以红色砂岩为主,平均高度140-200米,倾斜度大约为90度。万仙山有着举办国内大型攀岩专业比赛的历史,也有着接待国际、国内民间攀岩户外运动的传统。早在1996年,中国登山协会就在南坪将军峰举办全国攀岩锦标赛,使万仙山成为国内最早发展攀岩运动的地区之一;2010年,万仙山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攀岩公园;2008年,来自英国、丹麦等6个国家专业攀岩队员,在南坪将军峰下和磨剑峰峡谷内进行专业攀岩竞技;2009年,民间攀岩爱好者在郭亮洞下峡谷内进行攀岩,万仙山景区先后举办了第四届全国攀岩锦标赛、2010年首届万仙山攀岩大会暨攀岩精英邀请赛、郭亮攀岩大会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主任丁祥华表示,岩友们的感受,正是我们今后竞技攀岩和推广“十万岩友”计划以及“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努力的方向。丁祥华说,我国攀岩人群现阶段呈金字塔状态,金字塔顶尖部分由国家攀岩队以及民间少数自由攀登者组成。随着攀岩的发展和队伍的壮大,我们需要在这类人群的正确引导和推动下,大力发展金字塔根部,而根部正是由大学生攀岩群体、青少年攀岩团体和最具活力的民间攀岩爱好者组成。所以,近年来,不管是全国性赛事,还是大型活动,我们都努力让这些人参与进来,共同为推动中国攀岩运动献出一份力量。

下一页
(责编:温静、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