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足球小将闯巴西

本报记者 王海林 陈晨曦

2014年07月19日05: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小将闯巴西(动人生)

  第一次见到唐诗是在他刚到里约热内卢不久,那天刚好是他19岁的生日。这位脸庞瘦削的大男孩话不多,显得腼腆而谦和。让人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他略显单薄的身影却在足球场上迅疾如飞。有“黑星”美誉的博塔弗戈俱乐部现在是这位中国足球小将的东家,正是在2013年“潍坊杯”邀请赛的半决赛中,唐诗的优异表现征服了来自“足球王国”的教练,如今,他独闯巴西已近半年了。

  个人技术和拿球之后的速度与节奏都得到博塔弗戈俱乐部技术总监的认可

  今年1月,唐诗背井离乡,一个人从万里之外的山东鲁能足校来到巴西,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语言不通,一切从头开始,不过他好像对此并没有什么顾虑,只是一门心思想要把球踢好。

  在巴西,唐诗感到了踢球的不同之处:“这边的所有技术动作都是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完成的,这是和国内训练青年球员的最大不同。”近半年的训练时光,也让他感到时刻都处在竞争之中,“对于年轻球员而言,这里的环境确实挺残酷的,我们球队每个星期都有两三个人来试训,也差不多也每周都有人离开。这段时间好几个队友都不来了,我也不知道去哪儿了。”

  相比之下,唐诗无疑是幸运的,他的个人技术和拿球之后的速度与节奏都得到博塔弗戈俱乐部技术总监的认可。唐诗是一名左脚将,在队中常出任前腰和边前卫,上佳的训练表现也确保他可以在世界杯结束后拿到他成为职业球员的第一份合同。

  虽然竞争非常激烈,但巴西球员的收入并不高。唐诗说:“据我所知,一些巴甲球员的年薪也就相当于四五十万元人民币,也有一些有名气的球星拿得多一些。”在巴西踢球肯定不如在中超踢球的收入高,但是,唐诗依然选择孤身闯荡巴西,“我喜欢巴西的足球氛围,如果有可能,我期待将来去欧洲踢球。”

  唐诗表示,自己会报一个语言班,尽快闯过语言关

  在人地两生的巴西,唐诗要克服语言、饮食、文化等多重差异,才能在这里扎根。“刚来的时候语言是个很大的问题,几乎没法和教练、队友沟通。好在足球的范畴内,一些肢体语言都是相通的。”唐诗表示,自己会报一个语言班,尽快闯过语言关。

  唐诗效力的博塔弗戈U20青年队,让出身于国内鲁能足校的他赞不绝口:“俱乐部给青年队都配备了心理师、体能师、按摩师甚至服装师,这在国内一些一线队都不具备。”而且相比之前在国内的集训模式,唐诗认为巴西走训模式对球员来说更好,“足球是足球,生活是生活”。

  博塔弗戈俱乐部有一个专业的足球场专门给青年队训练比赛,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备。在巴西,像博塔弗戈俱乐部一样拥有优良青训设施的俱乐部不在少数,弗拉门戈、圣保罗、桑托斯、米内罗竞技等球队的青训基础也不错,而且各有特点。一般来说,巴西俱乐部的梯队大都从13岁开始组建,以一年为单位,每个年龄段都有一支球队。唐诗说:“博塔弗戈的U20梯队有40名球员。每天都是上午8点先到俱乐部吃早餐,练到11点多,下午休息。每周练6天,星期天放假。”

  刚到球队时,唐诗也有过不适应。这里的踢球风格非常不同,“巴西人比较注重个人盘带,团队配合上也多倾向于短距离的配合”,而唐诗更擅长前插、跑位等。起初队友对唐诗并不信任,很少把球传给他。唐诗在下场后就开始主动跟队友沟通,有时他也会用自己学会的简单的葡语在场上跟队友“要球”,时间一长,大家发现这个中国球员踢得不错,嫌隙也就渐渐消失了。

  对于唐诗的未来,博塔弗戈俱乐部国际关系部门的负责人费利佩给出了乐观的估计,只要唐诗在球场上表现不错就一定会获得更多出场机会,“他现在还是年轻球员,在正式成为成熟的职业球员之前还有两年的时间去磨练自己,让自己成长,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唐诗的进步。”

  费利佩认为,当时科林蒂安队引入中国球员(陈志钊)可能更多的是想打入中国市场,球员是否上场踢球反而不是那么重要,而博塔弗戈则是希望培养唐诗,“我们选择球员完全是凭他们的个人能力,而不是看他们来自哪里”。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责编:凌陈、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