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环球时报:如能办世界杯,将给中国带来快乐

环球时报

2014年07月22日11: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如能办世界杯,将给中国带来快乐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在与阿根廷议会领导人会谈时,特别提到阿根廷足球队在世界杯夺得亚军,他说:“刚才众议长先生问我是否喜欢足球,我说我非常喜欢足球。他也祝愿中国能够早日举办一届世界杯,这正是我的愿望。但是我们足球的发展,还希望同阿根廷加强交流合作,靠你们的帮助,提高我们的水平。”

  其中习主席所说“(举办一届世界杯)这正是我的愿望”,也是很多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尽管中国足球目前踢得不好,但中国人对世界杯的热情并未受挫。看看刚刚过去的这届世界杯,时差让中国球迷成了世界上差不多最辛苦的一拨,很多中国人大半夜发出的欢呼声与各大洲球迷们的叫声连成一片。

  一直有人认为中国足球水平太差,申办世界杯或面临特殊尴尬,不确定性要比申办奥运会更多。正因为这样,曾有中国足球官员说过中国将申办世界杯,但后来又缩回去了。中国失去了几次申办世界杯的良机。

  这样的担心多少有些小家子气。中国足球不行,就不能办世界杯了?卡塔尔2022年将办世界杯,它的足球能好哪儿去?莫斯科将办2018年世界杯,而这些年不能算是俄罗斯足球的高峰期。就算中国足球好一些,但拿到世界杯上,大概还得是垫底的那一拨儿。认为中国足球好不好将决定中国办世界杯的资格,这个思路“不够通顺”。

  当然,习主席当着阿根廷主人的面说办世界杯是他的愿望,这当中大概有外交场合的元素,不应被理解成一项已经形成的国家决策。然而习主席作为中国著名的球迷,他的话正是天下球迷和老百姓想要说的。人们真心希望中国朝着举办世界杯的方向走。

  我们知道这件事并非能一蹴而就,中国即使真要申办,最早也是十几年后的那一届。但我们现在就可以让心扉对那个目标开放。

  中国人需要打破沉闷和压抑,彻底放飞自己的精神。我们需要尽可能提高自己的足球水平,这个过程中,快乐、焦躁、冲动乃至愤怒都应是固有的一部分。即使我们真的就是足球不行(中国总会有某个方面连小国也不如),也不应影响我们拥抱世界杯的情绪。

  中国足球有可能半个世纪也达不到高水平,但我们大概不能今后半个世纪也不举办世界杯。

  中国作为走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世界大国,长期与世界杯“绝缘”不可思议。国际足联已多次表达希望中国参加申办的愿望,32个球队中有没有中国队,这对世界杯或许不重要。但中国公众以多大的热情对待世界杯,这已经对它越来越重要。世界杯离不开中国。

  因此让我们以积极、达观的心态面对中国未来申办世界杯的可能性。我们用不着为此纠结,那将是一件好事、快乐的事。即使这个过程将有些曲折,不确定性挺多,但所有这一切都不应影响我们带着巨大的兴趣,很开心地围绕它开展筹划。▲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