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马拉松悲剧再次发生 叩问“非正式报名”背后

亦 业

2014年07月22日09:3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叩问 “非正式报名”背后

马拉松赛事近日再演悲剧:7月19日张家口国际马拉松赛,一名参赛选手在跑到半程赛道约18公里处,速度放慢开始慢走,身体出现晃动晕倒在地。随后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实施紧急救护,并将该选手送到医院进行抢救,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20日,组委会通过官网、官微予以公告,经组委会核实,该选手是非正式报名参赛选手,使用他人参赛号码参加半程项目比赛,并提醒广大跑友,参加马拉松比赛一定要量力而行,珍爱生命!

公告的目的非常清楚:该选手并不是通过正常渠道、是冒名顶替“混进”队伍的,悲剧与我无关。我们先不说猝死者的动机是什么,单说说组织者的责任。照理说,只要是参赛选手,组织者都应该对其进行严格审核,尽管猝死者有混进队伍的嫌疑,但这并不能说明组织者已经尽到了审核责任,让一些不是正规报名的人混了进来;再者,公告中仅仅说明猝死者是“非正式报名参赛选手”,这也不能让人信服,难道猝死者明明知道自己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无法通过组委会的检查要求,从而使用他人的身份参赛吗?如果真是这样,“送死”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想必组委会已经找到了原报名者进行过询问,并得到一些信息。可是,这些信息为什么不公布呢?

马拉松赛事中发生的悲剧已经不少了,专家也曾多次呼吁,参赛需要健康的体魄,更需要日常训练中逐步提高长跑距离后才能参赛,切不可一步到位,所以必须量力而行。尽管如此,一些运动员仍将专家的意见置若罔闻,使得悲剧不断上演。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张家口马拉松组织者应该公布“非正式报名选手”参赛背后的原因,这不仅因为公众有知情权,而且也可以让今后的马拉松比赛组织者吸取教训,防患于未然,以一个生命逝去为代价换回对更多生命的关爱和尊重。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