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跳水海外教练走南闯北 忆往昔谈未来

刘艾林

2014年07月23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教练走南闯北故土亲

跳水世界杯这项传统赛事,是中国跳水走向世界并开始为国际所知的舞台,也是“梦之队”形成的起点。从33年前的第二届世界杯上,来自广东汕头的小伙子李宏平为中国队夺得第一个男子跳水世界冠军开始,中国无数的优秀人才就驰骋在这个舞台上。多年来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这些人当中不少已远走异国他乡,担任各国跳水队教练之职。上周,利用跳水世界杯的机会,这些名宿在上海滩再聚首,忆往昔,谈未来。

大腕云集黄浦江畔

他们之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是55岁的李孔政,接下来是51岁的李宏平、李艺花,以上三位都是在北美有着20年以上执教资历,大半生都为跳水事业而奔波的老前辈。再往下是赴日二十余载、现改名为马渊崇英的原上海籍教练苏薇,澳大利亚跳水队名帅童辉,墨西哥跳水队教练马进,马来西亚跳水队教练杨祝梁,他们都是在国外工作超过10年以上的中生代。接下来还有印尼跳水队的原天津教练张玉昆,新加坡跳水队教练徐捷等等。

这些当年中国跳水的精英人物在自己的运动生涯中曾拿到了无数世界冠军,他们在海外培养出的弟子也夺得过世界大赛的奖牌乃至金牌,在诸如英联邦运动会、泛美运动会等地区性大赛中更是占据了跳坛统治地位。他们中大多数都更改了国籍,生存无忧受人尊敬,只有马进等少数教练仍然保留着中国国籍。但马进却又是在所在国地位最受尊崇的一位,甚至是墨西哥总统府的常客,因为只有她培养出了世界冠军葆拉·埃斯皮诺萨。

李孔政召集大家吃粤菜

在这次来到上海的海外华人教练中,像李孔政、李宏平、李艺花这几位资历最老、运动员生涯时成绩最辉煌的并未带队员参赛,他们或是受国家队邀请,或是自掏腰包来沪观摩国际跳水界最新动态,更是为了回到祖国看一看,和老朋友聚一聚。倒是中生代的这一批教练,还要肩负着执教任务。像马进要指导埃斯皮诺萨和男子跳板选手罗密欧·帕切科,苏薇的弟子是日本老将、早在2001年世锦赛就夺得过男子跳板铜牌的34岁选手寺内健,杨祝梁的徒弟则是刚刚夺得了世界杯女子双人10米跳台银牌的梁敏仪和张俊虹。

按籍贯论,最北的如北京的马进、河北的李艺花、天津的张玉昆,祖籍华东华中的则有武汉的童辉、上海的苏薇、江苏的杨祝梁,最南边则是广东的李孔政、李宏平,以及一位目前执教香港跳水队的广西教练黄士荣。聚会该选择在哪儿,吃什么,是个不好统一的问题。老大哥李孔政是广东人,朋友在上海开粤菜馆,大家无论天南地北,就是它了。微信朋友圈通知,聚!于是就有了上海跳水世界杯期间一次最全的海外跳水华人教练大聚会。

少谈跳水多谈养生之道

这些已是中年迈向老年的精英教练在聚会中没有过多地谈论自己的老本行跳水,更多地谈及如何好好地活着,对着美食谈养生,话题热烈而轻松。

了解粤菜的广东籍的李孔政、李宏平等自然是要多介绍一些,粥底火锅、白灼虾,还有蛇羹什么的,当然也有生鱼之类,菜的来历做法功效实在不清楚便由餐馆老板来讲解。大家都是历经沧桑知天命走南闯北的人,也都在各自所在国家站住了脚,生活艰辛的创业阶段已经过去,更多的话题是如何健康平安。无论在海外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获得了多少荣誉,受到了多少次国家元首的接见,聚会里所有人平等相处,不诉苦、少比较,高高兴兴快快乐乐。

要说一辈子都搞了跳水,一点儿不提这个话题也不可能。但是面对“残酷”的现实,想率领弟子们越过中国跳水梦之队,可谓难之又难。大家基本收起了多少年前的雄心壮志,只想让徒弟们能登上领奖台获取一枚奖牌。当然也有个别教练依然志存高远,比如带领弟子潘德丽拉夺得了伦敦奥运会女台铜牌,又刚刚率两位爱徒获得上海世界杯女子双人跳台银牌的马来西亚教练杨祝梁,他的愿望还是有朝一日能够击败强大的中国队,让自己的执教生涯攀上顶峰。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