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男篮夺斯杯季军 宫帅:12人都给了我惊喜

彭博

2014年08月05日09:0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帅:12人都给了我惊喜

4日,中国男篮以74比58战胜安哥拉队,获得了本届斯坦科维奇杯季军。本届斯杯,是中国男篮集结3个月后最正式、质量最高的热身赛,也是仁川亚运会前最后的锻炼机会。4场比赛,3胜1负,中国男篮虽然有让人欣喜的表现,但距离曾经的辉煌仍然很远很远。

总结斯杯缺点,做好亚运备战

中国男篮在此前的3场斯杯比赛中,不约而同地出现了开局慢热的情况。以第一场为例,同样是面对安哥拉队,中国男篮几乎花费了首节的全部时间去适应对手的节奏。攻防两端混乱的情况让中国男篮之后一度处在十分艰难的境地。

但是季军争夺战,中国男篮再次面对安哥拉队,首发阵容与第一场相比,只有控卫位置上做出了调整。郭艾伦的首发,意味着教练组希望在开场就增加持球队员的冲击力,以郭艾伦与李慕豪的挡拆为基础,拉开空间冲击内线,迫使安哥拉队收缩,再寻找外围投篮的机会。虽然也会产生一些失误,但在郭艾伦下场前,6分钟的时间内,中国男篮以10比4领先。

第一节结束时,中国男篮领先10分,终场领先16分,第一节出色的攻防表现功不可没。

赛后,宫鲁鸣说:“我们非常重视这场比赛,我希望球队能在这四场比赛中有始有终,我们的开局不错,但第二节对手一盯四联防给我们出了难题,这点我们没解决好,也反映出我们需要提高临场应变能力。这一场我们学到很多,接下来要通过总结,在亚运会最后阶段,去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训练。现在全队12人都给了我惊喜,我对他们很满意。”

挖掘个人潜力,中国队进步不小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短短集结3个月,中国男篮想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中国男篮也还是有不小的进步,但更多是以个人的进步体现出来。

周鹏本场拿下15分,三分球4投3中。虽然周鹏并不是老将,但是由于这支中国男篮太过年轻,周鹏不得不走上“老大哥”位置。谈到周鹏,宫鲁鸣说:“周鹏是我们这个队唯一打过大赛的,在场上怎么打他心里有数,关键时刻他也拼得很凶。他在任何一场比赛中都能起到一个很好的榜样作用,能带动大家,提高其他人的表现。给球队惊喜谈不上,我对他要求会更高一点。他还有很大潜力没挖掘出来,他能做得更好。”

本场比赛得分王是砍下18分的赵泰隆。赵泰隆13投7中,三分球7投4中的表现十分亮眼。比赛中,赵泰隆的身影让大家想起了场边的助理教练李楠,那个熟悉的“微波炉”球员。在中国男篮命中率下降、进攻受阻的时候,赵泰隆站了出来,利用自己果断的投篮帮助球队稳定场上的局面。赵泰隆在连续拿下2届CBA扣篮王之后,一直在刻意训练自己的三分能力。“赵泰隆的发挥有目共睹,他这几场发挥很稳定,也敢打敢拼。他在防守端表现也很好,进攻上大家都能看得到,投得很准,发挥出了长处。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贡献。”宫鲁鸣在赛后肯定了赵泰隆的进步。

但这些进步并不能掩盖中国男篮目前仍存在的问题。“球队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要在完善防守或者坚持防守强度的前提下,去做好快攻。在阵地进攻中,需要更流畅熟练。另外,要针对一些不同的防守,去组织一些更全面的战术体系,球员也需要发挥得更稳定。达到这些目标的关键还是要做好训练。”宫鲁鸣表示,斯杯是中国男篮参加亚运会前最后的热身赛,接下来中国队将前往北仑进行封闭训练。

男篮亚运阵容呼之欲出

4场斯杯比赛下来,宫鲁鸣对于球员的观察和磨炼也该到了一个决定性的阶段,那就是选出最终的12人亚运名单。虽然目前没有明确具体人选,但宫鲁鸣表示,这12人将会从现有的人员中选出。

目前外线的情况最为明朗,宫鲁鸣在今夏的热身赛中,基本上只使用了郭艾伦和刘晓宇这两名控卫,两者风格不同,但在不同时间段出场,可以满足球队不同的比赛需要。

内线一直是中国队倚重的重点,篮下球员的高度依然在世界范围内领先。王哲林、李慕豪和李晓旭都经过联赛的洗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锋线方面,周鹏自然是一哥,他的入选是最没有悬念的。另外丁彦雨航和翟晓川这两位前锋从能力上来看,也基本上能够锁定球队的一席。

请给小伙们一点时间

记者观察

虽然在斯杯开赛前,外界都表示,此届斯杯的对手并不是正牌国家队,即使是最强的斯洛文尼亚队,队内核心也并没有来到中国,外界都在怀疑这届斯杯的热身价值。

国际篮联前主席、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队和这几个对手打比赛,几场球都很好看。中国队赢了俄罗斯2分,俄罗斯赢了斯洛文尼亚3分,斯洛文尼亚赢了中国队8分,其实,不该赢8分的,应该只赢5分以内。打比赛,输赢5分以内的,都是实力很接近的球队,都是很好看的。假如对手可以赢30分以上的,就没什么悬念了,没什么可看的了。”

两次面对安哥拉队,不同的比赛内容,已经展示了中国男篮短时间内面对同一对手的调整能力。面对俄罗斯队,考验了中国男篮在比赛最后时刻终结比赛的能力与决心。面对最强对手斯洛文尼亚队,缺少核心的斯洛文尼亚队仍然可以拿走胜利,让中国男篮看到了球队整体性方面与欧洲强队的差距,也让中国男篮看到了整体性对于球队实力的重要性。

失误过多一直是这支中国男篮屡被提及的问题,直到第四战,中国男篮的失误依然不少。但是只要仔细观察,中国男篮此届斯杯的单场失误次数,每场都在减少。中国男篮失误最多的是郭艾伦,场均4次,但是郭艾伦每场也能贡献多达4到5次的助攻,他也是此届斯杯的助攻王。

宫鲁鸣不希望郭艾伦因为自己的失误问题而丧失自己本身的特点,中国男篮的确存在许多不足,距离团队篮球的目标还很远,但中国男篮一定不能为此而丧失自我,只要目标坚定,总有一天会达成。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