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富力不当“客场虫” 蓄力战国安

 彭博

2014年08月11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当“客场虫” 蓄力战国安

长达一个多月的中超间歇期过后,广州富力队似乎已经摘掉了“客场虫”的帽子。10日晚,富力队客场挑战杭州绿城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凭借卢琳的精彩倒钩破门和哈默德的梅开二度,最终以3比1击败对手。

赢下本场比赛后,富力队间歇期后已经取得客场两连胜,与积分榜第4名上海上港队的积分优势再次拉大到3分。

卢琳世界波倒钩救主

间歇期后的密集赛程,压得富力队有些喘不过气来。最近几轮,他们在越秀山主场两连败,这与球队“主场龙”的一贯表现并不相符,而且输给的对手还是实力并不算太强的天津泰达队和上海申鑫队。

主帅埃里克森对球队近期的表现不满意,他希望通过变阵来激发球员斗志,并让主力球员轮换休息。

与上轮比赛相比,埃帅此役一口气换了3名主力球员,因红牌停赛的张耀坤被赵铭取代,张远顶替了常飞亚,久疏战阵的卢琳则替下了近期状态不错的王晓龙。其实此轮富力队得到了一周的休息时间,埃帅变阵与其说为球员体能考虑,还不如说是想换一种打法,或是派出比赛态度更加积极的球员。

富力队的新阵容在开场阶段表现得并不好,没有姜宁、王晓龙、常飞亚等人在边路突破,球队的进攻并没有多少亮点。达维与朴钟佑的后腰组合再次暴露出防守硬度较差的特点。

第26分钟,绿城队的马塞纳在大禁区线外远射破门,他拿球、射门的准备时间比较充足,富力队的后腰球员显然没有给他足够的防守压力。

正当胜利的天平向绿城队倾斜时,“广东仔”卢琳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第63分钟,富力队长传到禁区内,卢琳胸部停球直接倒钩射门,球直飞球门死角,守门员飞身都根本无法碰到皮球,场上比分改写为1比1。

进球后的卢琳用两个大拇指指着背后的号码“23”,用这样一种方式让人记住他的存在。

随着王晓龙等人的加盟,29岁的卢琳的上场机会越来越少。本赛季前18轮比赛,他虽然是大名单中的常客,但14次出场全部是以替补身份,单场出场时间最多的也只有45分。

本场比赛是卢琳本赛季第一次首发出场,能用一个精彩的进球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或许没有比这更令他兴奋的事情了。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卢琳还有几次不错的传球。临近比赛结束,全场飞奔的卢琳腿部抽筋倒地,但最终还是坚持打满全场。卢琳这样的比赛态度,或许是埃帅派他首发最大的原因。

哈默德进球效率超埃神

如果说卢琳的进球为球队打开了胜利之门,那么哈默德在3分钟内的梅开二度,则帮助球队稳稳地将胜利收入囊中。

在卢琳扳平比分后,绿城队的进攻更加积极。中超本赛季上半程比赛,绿城队做客越秀山时曾以2比6败北,此次回到主场,他们当然想报客场惨败的一箭之仇。

不过,绿城队一旦攻出来,哈默德的机会也随之而来。第72分钟,富力队打出快速反击,姜宁左脚劲射被门将扑出,哈默德补射破门。第74分钟,富力队再次打出反击,哈默德前场左路高速突破,在禁区前右脚破门,将比分扩大至3比1。

本赛季加盟富力队后,哈默德已不是第一次凭借一己之力帮助球队获胜。他的一对一摆脱能力、禁区内的过人实力,以及射门脚法,都非常出众。甚至放眼整个中超,在这些方面比他能力强的外援也屈指可数。哈默德是否在场上,对于富力队在进攻端的实力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当哈默德打入中超的处子球时,他对媒体表示,他的目标是超越上赛季中超的最佳射手埃尔克森。恐怕当时没有多少人把哈默德的话当真,但联赛打到第19轮,外界发现哈默德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加上此役攻入的两个进球,哈默德本赛季已在中超攻入了16个进球,只比位于射手榜榜首的埃尔克森少1个进球。值得一提的是,恒大队如今已经打了20轮比赛,而富力队只踢了19轮。

哈默德本赛季截至目前共出战1287分钟,攻入16球,平均每80.4分钟攻入一球,而埃尔克森出战1415分钟,攻入17球,平均每83.2分钟攻入一球。从进球效率上来看,哈默德暂时超过了埃尔克森。

当然,哈默德的高进球率一直伴随着一个不定因素,就是他进攻时太“独”,不愿给队友传球。对于一名高效前锋来说,眼睛盯着球门当然是必需的,但也必须借助团队的力量。否则,一旦失去队友的助力,再强大的球员也无法凭借一己之力穿上金靴。

富力队前几个赛季的客场表现一直不好,而此次间歇期过后,富力队已取得了客场两连胜,摘掉了“客场虫”的帽子,这对于志在冲击亚冠名额的富力队来说非常关键。

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富力队积34分坐稳了联赛第3的位置,第4名的上海上港队因为本轮输给了北京国安队,与富力队的积分差距再次拉开至3分。

埃里克森大赞卢琳表现

“他很职业,表现非常积极”

卢琳此役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完全达到了主帅让他担任首发的目的。与进球相比,或许卢琳的比赛态度更让埃里克森满意,埃帅赛后表示,“卢琳非常职业,本场比赛表现非常积极”。

球队最近的状态不好,埃帅也背负着不少压力,此役赢球后他终于松了一口气,“这场比赛对于我们非常难,因为最近输了不少球,我们上半场踢得很艰难,下半场直到1比1扳平比分,对手攻出来,才给了我们更多反击的机会,整场比赛我们踢得还是不错的,能够拿下比赛很高兴”。

由于排名第4的上海上港队输球,位于第3名的富力队暂时可以与其拉开3分的积分差距,不过埃帅知道还没到可以放松的时候,他说,“下面还有11场比赛要打,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此役赢球对我们很重要”。

埃里克森还特别点评了卢琳的表现,“很开心,卢琳进了很重要的一球,虽然他之前踢的比赛不多,但他非常职业,这场表现非常积极”。

3天后,富力队将迎来一个强劲对手——北京国安队。这场中超第2名和第3名之间的争夺,不仅会对两队能否获得亚冠名额十分关键,甚至会影响整个中超“亚冠名额争夺战”的格局。因此,富力队必须更加谨慎。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