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英超

英超新赛季周末打响 电视转播“且行且看”

2014年08月12日08: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且行且看”

  鲁尼(左)、阿扎尔(右)等球星让英超魅力无穷。

  随着阿森纳赢得2014年社区盾冠军,从9年无冠到85天2冠,2014~2015赛季英超的脚步声越来越近,不到一周的时间,新赛季英超就将揭幕,不过,英超的电视直播是否也能如期而至却还是未知数,用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周纯的话说则是:“且行且看”。

  英超真的很富

  英超也很好看

  垫底队的转播收入都能与拜仁比肩

  上赛季,英超联盟新签署的总值55亿转播费协议正式生效,这令英超20强的转播收入大幅提高。

  根据该新协议,国内转播收入的一半由20强均分,每队收入可达2300万英镑单场直播费也相当可观。凡被选中进行直播的场次,球队可拿到75万英镑/场的直播费,由于每支球队至少会有10场直播,因此每队的“保底”直播费为750万英镑,直播多的球队收入自然更多。另外国内总转播费的25%按照球队的排名发放名次奖金,排名越靠前,奖金越高。

  海外转播收入则为各队均分,为每队3200万英镑,国内转播收入与海外转播收入与上赛季相比涨幅分别达到60%和70%。两块转播收入相加,英超垫底球队都至少能入账6300万英镑,直逼德甲巨头拜仁,拜仁在2013年的转播费收入约合7553万英镑。

  曼联全新的胸前广告价值高达7年5.6亿美元,几乎是原先的2.5倍。下赛季起10年的曼联球衣赞助合同高达7.5亿英镑。阿森纳球衣新赞助商也让他们一下子从一年800万英镑的收入变成了3400万英镑,足足翻了4倍多。

  毫无疑问,你要想看英超的电视直播,当然不可能便宜。

  英超也很好看

  多强争霸+亲民赛程

  当然,所谓物有所值,英超当然是贵得有道理的,他们本就是全世界推广得最好的职业足球联赛,是商业价值最高的职业足球联赛。

  应该说,目前欧洲5大联赛中,最有看头的还数英超,意甲的式微就不用提了,西甲、德甲、法甲都凸显“超级联赛”的苗头,西甲就是皇马、巴萨、马竞“三国演义”,德甲就是拜仁与多特蒙德争雄,法甲就是巴黎圣日尔曼与摩纳哥两支“金元球队”。唯独英超,不仅曼联、曼城切尔西、阿森纳、利物浦五强争霸,争冠集团外的球队还具备爆冷潜质、经常搅局,因此论争冠的悬念与精彩激烈程度,英超还是最好的。

  关键是,英超的推广姿态还更谦恭,英超无疑是欧洲五大联赛中最照顾亚洲球迷的,每个周末,从7时45分开始,到10时、12时,能够连续安排三场精彩赛事,反之,要给皇马与巴萨安排上一场中午比赛可费劲多了,因此,英超在亚洲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所以,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周纯也承认,英超的直播时段更好、制作也更优质,而且,广东电视台转播英超也有20个年头了,拥有特殊的感情,球迷看起来也更有味道,因此,可以的话,他们都希望能够坚持英超的电视直播。

  英超实在太贵

  “斩件销售”价格升三倍

  老实说,付费看球的模式是否真的那么难以推广?

  首先当然是观念问题。不能说中国人就不能接受收费直播。事实上,纵然在央视杯葛英超直播与新闻的时候,还是有地方台愿意出资购买英超转播权的。所以,更关键的还是价格问题。同样的英超转播权,一年前在美国卖到了3个赛季2.5亿美元,而新英体育则以超过10亿人民币的价格签约了6个赛季,买断了中国国内的英超转播权,显然,相对于职业体育更发达、收费直播的模式很流行的美国,中国的英超转播费用就不得不低一些。

  因此,在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周纯眼里,英超电视直播的问题,其实就是价格是否合理的问题。

  据周纯介绍,英超的电视转播权他们是每年签的,上赛季的英超电视转播也是向新英体育购买的,今年对方已经进步了,巴西世界杯还没有结束就来谈了,而不像过去那样要到英超开季前2个星期才来。但问题是,要价却比上赛季上升了几乎3倍,而且不仅升价了,还“斩件”销售,对直播造成了太多的限制。周纯打了个比方,从前我花10块钱买了一只鸡,喜欢怎么吃就怎么吃,鸡肋还可以扔掉,现在只能鸡腿、鸡翅、鸡肋等分开买,甚至连姜葱这些配料都要分开购置,同时价格却不降反升。因此,目前新英体育开出的条件都是他们难以接受的。周纯坦言,英超电视直播的收视率是下降的,新媒体的冲击、竞争对手的分流等客观因素确实存在,而英格兰队在巴西世界杯小组都没出线,品牌效应也下降了。电视台究竟有多少家底,自己也是很清楚,啃不下就是啃不下。

  最后,周纯坦言,新赛季广东电视台的英超转播目前而言还是个未知数。从球迷的角度,他个人当然是希望能够继续直播英超的,但球迷没有英超电视直播是否就无法过呢?想当年,由于与“天盛”谈不拢,广东台也试过1年半没有英超的日子,但最终电视台还活着,而“天盛”则倒闭,不得不让出英超电视直播权。没有英超看,看西甲、德甲、意甲等等,目前,广东电视台也已经做好了没有英超直播的方案。(周婉琪)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