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深度体验文化小屋 青奥村内畅游“世界”【2】

2014年08月13日08:07    来源:南京青奥会官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青奥村内畅游“世界”

营养烹饪:让运动员成为烹饪达人

想成为烹饪达人?想邀请大家品尝自己亲手做的美食?位于青奥村广场区的“营养烹饪”项目,专门教授运动员如何烹饪美食。

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的老师王国芳、张彬说,美食烹饪活动,旨在丰富村内文化活动,传播营养配餐知识。

营养烹饪每天两场,时间分别为每天中午11点至12点、晚上6点至7点。届时,不仅有国际奥委会营养师通过PPT等多媒体手段向运动员介绍运动中的能量消耗以及营养配餐小知识,在实践环节,还有知名大厨当场演示菜肴制作过程,分享烹饪技巧以及多年来的烹调心得。

运动员每次在活动中将学习烹饪前餐、主餐以及甜点各一种。菜单共有七套,包括三文鱼大虾蝴蝶意面、泰式红咖喱鸡配当季时蔬配米饭、猪肉大白菜馅家常水饺等21种特色菜肴。

自2012年5月,南京旅游营养中等专业学校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美食烹饪项目筹备,约30名学生志愿者30名教师全程投入其中。先后于2013年5月接受了国际奥组委的视察、2014年1月接受青奥组委的视察、2014年三月100多名青年大使的观摩。均对该项目表示出强烈的期待,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环保小屋:“蝴蝶”面具传递正能量

用废弃的餐巾纸叠出奥体中心的体育场,用吃剩下的鱼骨头拼成一只美丽的蝴蝶,用过期的大米画出一匹骏马……在青奥村内的环保小屋内,环保理念处处可见。据了解,赛时期间,青奥村的环保小屋将利用科技向运动员阐述新的环保新理念。

环保小屋,迎面是一面印有南京风景的山水画,配上投影仪器投射下来的动态光束,让人有种身入其境的感觉,“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画面。”环保小屋文化教育代表刘祺承告诉记者,通过手机拍摄可以呈现出立体感。

在小屋左侧,放有3台健身自行车,“与普通健身车不同,这几辆自行车都有一个超大屏幕,上面是南京城的各个景点,”刘祺承踏上自行车,使劲蹬了起来,随着蹬踩频率越来越快,屏幕上的画面也随之运动起来,“蹬踩的频率会决定画面前进速度的快慢,运动员可以进行PK,他们的活动纪录也会保存起来。”刘祺承说,“这个游戏是要向运动员传递低碳环保出行的理念。”

在环保小屋的右侧墙面上,有一块用废旧物品拼出的南京地图,“上面有南京各个旅游景点的地标,比如说中华门,我们是用筷子、纽扣和夹子灯物品拼出来的,”刘祺承指着墙角说道:“这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用废弃的纸张等物件拼出来的乌衣巷。”在南京地图的对面则是一些小型的装饰品,有的是在废弃鼠标上涂鸦,有的是用废纸剪出一个个美丽图案。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京地图的右侧,有一整面用面具拼出来的蝴蝶图案,刘祺承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自己设计,自己涂鸦的。旁边一段中英法三种文字解释了这面墙的意义,“大家都知道蝴蝶效应,据说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刘祺承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蝴蝶效应,让更多人加入到环保当中。

此外,赛时期间,运动员还可以在环保小屋内利用废旧的物品,制作自己的物品。

青奥村邮局:“么么闪印”留住青奥时刻

青奥会期间,青奥村内的邮局除了提供基本的包裹寄递、邮票、邮品售卖、信件收寄、免费盖戳等服务,还有个性化明信片制作等趣味项目。

青奥村邮局所有服务都与青奥会有关,有青奥特色。《运动青春》精装邮票册,包含各种特色的成套邮票;《青奥会》集邮护照,印好了所有运动场馆的日戳;《悠游金陵》明信片套装,用抽象化的艺术手法展现南京有名的景点;《砳享青奥》DIY特色邮资收藏封套装,可以让小朋友自己来制作信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开闭幕式,会有当天首发的纪念封和单独发行的一枚砳砳邮票。

在邮局内消费还有机会免费体验“么么闪印”微信打印机,制作专属自己的个性明信片。通过关注青奥会的官方微信,发送照片给青奥会微信,在4种模版中选择个性模版作为边框打印,6寸明信片既可现场领取,也可以通过后台订单直接进行网络支付,邮寄给朋友亲人。

另一项特色邮票制作服务,为消费者留下更深刻的青奥会经历:在特定背景下拍照,把照片和砳砳的整套邮票一起制作成一个整版的邮票,拥有自己的青奥个性化邮票版,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音乐减压:让运动员感受中国魅力

赛前很紧张?赛后需要放松?来音乐减压室吧。赛时期间,青奥村内特意为运动员准备了放松休息的场所,据中医药大学文化教育代表陈嘉倩介绍,他们还特地为运动员打造了一套综合体验“套餐”。

音乐减压项目是为青奥运动员量身定做的音乐综合体验项目,该项目在南京青奥组委文化教育部以及国际奥委会的指导下,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专业团队设计执行。项目主要让运动员在多种音乐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调理放松身心,增进情感交流,帮助他们调节最佳的休息或参赛状态。

项目的立意来源于中医的养生之道。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五音疗疾”的理论,“五音”即宫、商、角、徵、羽。基于中医传统五行理论,该团队特地为运动员创作出了一批五行减压音乐。

整个项目分为五个单元。引导单元首先对运动员的情绪、体征进行初步判断,个性化地为其选择适合的体验项目。静态音乐减压单元通过聆听音乐,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音乐?推拿组合式放松单元,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大三以上的学生和研究生为体验者进行推拿放松。而功法单元,每天上午演示、教授中国传统健身功法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音乐参与单元,选取了铃鼓、碰铃、木鱼等乐器,让体验者通过团队学习和协作,完成简单的曲目。(芮晓诗 高文玥 张青青 刘一帆 鲁鑫 李树飞)

上一页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