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中国足协:依法依规处理青岛中能与刘健工作合同纠纷案

2014年08月14日13:5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14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作出扣除中甲联赛积分7分和罚款40万元的处罚。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后者表示,处罚依据是该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仲裁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对青岛中能俱乐部作出纪律处罚的具体内容和主要依据。

新闻发言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作出纪律处罚,处罚事由是该俱乐部在与球员刘健工作合同纠纷案件仲裁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纪律委员会依据相关规定对该俱乐部作出了扣分和罚款的处罚。

纪律委员会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意见书以及对当事人和相关证据、文件的调查、核实,认为该俱乐部在仲裁案件中弄虚作假,提供虚假文件,扰乱了中国足协的球员注册转会秩序、仲裁工作秩序,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记者:从仲裁委作出仲裁裁决,到纪律委作出纪律处罚决定,大概的工作过程是怎样的?

新闻发言人:2014年1月,仲裁委收到刘健的仲裁申请,按仲裁相关工作程序予以受理,2月和4月两次开庭调查并对相关证据进行核实,结合司法鉴定意见书的意见,经仲裁庭合议后,4月11日,仲裁委做出仲裁裁决。

纪律委员会根据当事人投诉和从仲裁委员会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启动纪律调查和处理程序。5月底,纪律委发出通知要求中能和刘健双方提交工作合同签署过程的详细说明和相关证据材料,7月初召开了听证会,最后纪律委员会再次对重要证据原件进行核实和查验,形成最终处罚决定。此外,中国足协成立了专门的纪律调查工作组,由纪律委员会委员、中国足协执委代表及职能部门代表共同组成,纪律调查工作组全程参与和见证了有关工作。

两个委员会在各自独立的审理和调查过程中,严格按照程序并尊重有关各方当事人权益,如给予当事人合理的文件送达与材料准备时间,允许当事人多名代表到会说明情况和发表不同的陈述意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公平公正地作出了处理。

记者:仲裁委和纪律委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在整个仲裁和纪律处理过程中,社会上和一些媒体提出了很多问题,是否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新闻发言人:中国足协仲裁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专业委员会,有各自独立的组织机构和委员。简单来说,仲裁委员会是纠纷裁决机构,主要处理中国足协管辖范围内的行业内部纠纷,如:球员转会、合同纠纷以及对纪律委员会处罚不服符合受理范围的仲裁申请等。纪律委员会则是对中国足协所管辖范围内的违规违纪行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调查并作出处理。中国足协仲裁和纪律委员会对于行业内纠纷案件以及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理,主要依据中国足协章程和其他的行业管理规定,此外,仲裁委员会主要依据《中国足球协会仲裁工作规则》、纪律委员会主要依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来开展相关工作。

对于各方面提到的一些疑问,例如鉴定机构的选定问题,签名样本的选择问题,裁决书上没有全部仲裁员签字等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对有关工作程序和制度不了解所致。两个委员会已经在有关文书和规定中做了说明,此外,在包括开庭、会议及其他非正式场合与有关单位和个人也多次进行沟通、解释。提出的其他一些问题,与本次工作合同纠纷仲裁案件和弄虚作假行为的纪律处罚决定并没有直接关系。

中国足协再次强调,足球行业从业人员和单位,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和行业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比赛秩序和公平竞赛环境,重塑足球健康形象。(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