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在文化交流中敞开心扉

2014年08月14日08:05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文化交流中敞开心扉

8月15日晚,青奥村将举行“我们来欢聚”欢迎晚会。青年大使将用热情而精彩的演出欢迎所有运动员,为奥林匹克大团聚而欢呼。这也是一场青奥文化交流活动,在晚会上能欣赏到中西方文化和青奥文化融合的完美表演。

南京青奥会体育与文化教育融合的盛会,一系列文教活动缤纷亮眼。针对青奥会特点,结合南京城市文化特色,青奥组委制定了包括“青年的节日、世界文化村、闪亮的青春、触碰南京、新媒体实践和城市文化体验”等20项文化教育活动。在文化交流中,将充分体现“用活力表达卓越,用欢乐分享友谊,用赞赏感受尊重”理念,宣传“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倡导幸福与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些活动70%将在青奥村内进行,要求运动员们全程参与。

体育、文化、教育,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三个组成部分。相比而言,奥运会以竞技为核心,以文化和教育为两翼。青奥会上,体育、文化、教育则是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也更加强调文化教育。它通过“文化与教育计划”为年轻人提供学习、共享和建立友谊的环境,为青年提供更深入地了解国际赛事、了解不同体育项目和文化的机会。可以说,青奥是体育盛会,更是文化盛会,是世界多元文化交流平台。

借助南京青奥会平台,深度推进多元文化交流,也必将在更广空间和更深层面让我们敞开心扉,在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中提升南京美誉度,在多元文化交流中提升南京开放水平,在“分享青春,共筑未来”中推动南京更快迈出国际化进程步伐,和世界共建美好未来。

国内舆论与国际舆论相互影响程度正越来越深,世界也越来越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在文化交流中敞开心扉,就要自觉站在国家层面,把奥运元素和中华文化及地域文化特色有机融合,展现中华文化独特魅力,传播中国声音。我们欣喜地看到,这种文化自觉在南京青奥中几乎无处不在。比如南京青奥会会徽将明城墙城门和江南民居轮廓艺术组合,吉祥物“砳砳”创意来源于南京特产雨花石;南京青奥会火炬名为“幸福之门”,以城门的造型象征南京通过赛事向世界展现自己的博大与辉煌,寓意“打开城市心灵之门,举办青春盛会,把世界的未来迎进古都南京”。

每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的优势和长处,都以各自方式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都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只有吸收百家之精华,借鉴各种文化之所长,才能更好地促进本国文化发展。在文化交流中敞开心扉,还得更自觉地从青奥这场国际性文化盛宴中吸取营养,在交流中提升文化开放水平,使中华文化因兼收并蓄而丰富多彩,因博采众长而经久不衰。历史也已反复证明,只有文化大国,才能成为世界强国。在文化交流中敞开心扉,定能在书写奥林匹克华章中更有力托举中国梦。(刘根生)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