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青奥会主火炬点燃记:点燃的圣火“正青春”

2014年08月16日23:3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点燃的圣火“正青春”——南京青奥会主火炬点燃记

新华社南京8月16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 朱翃 王春燕

寻梦的灯光划过天际,青春的流火点燃激情。中国梦、世界梦、青春梦,今夜在古都金陵点燃的青奥圣火中绚烂绽放……

经过了“上天入海”,经过了超过一亿人次网络火炬的心手相接,经过了“共筑未来线”与“分享青春线”的实体传递,8月16日21时50分,名为“幸福之门”的南京青奥会火炬出现在奥体中心体育场内场,仿佛汇聚了全世界年轻人的力量,传递来青春与梦想的光亮。

此前文艺表演中追梦、筑梦、圆梦三个章节,让古老中国的故事从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款款而来;也是朝气蓬勃的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向世界发出的邀请。随着火炬入场,全场观众的激情达到最高点。

在现场观众的闪光灯和欢呼声之中,在体育场追光灯的照射之下,火炬在6名中国运动员间传递并绕场一周。林丹周洋张继科、唐奕、陈定,这些世界体坛如雷贯耳的中国名字,卸下冠军的荣耀,作为年轻人的榜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此时愈发光彩。

火炬从陈定手中交给了江苏姑娘陈若琳。这位获得中国奥运史上第200枚金牌的22岁姑娘,通过永动跑步机的推动一路“跑”中央舞台,来到一座漏水转浑天仪下。建造于572年前、最早用于天文观测的浑天仪,就陈列在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摇篮”的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借由浑天仪展现出中国人眼里的夜空,既有“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的唯美,更有“星汉灿烂,若出其里”的壮阔。承载着中国古人对于宇宙认识的浑天仪,在这里又成了连接历史与当下、梦想与现实的“穿梭机”,帮助青年人打开了传承历史、发现世界的大门,去分享青春,共筑未来。

全场寂静,观众屏住了呼吸。陈若琳高举火炬,引燃了浑天仪基座,一时间火光四溅,层层点燃的火焰从浑天仪顶端的圆环中如流星般飞向火炬塔,青奥圣火熊熊点燃!

这一瞬间,没有音乐,没有惊叹,却还原了奥运精神中人类智慧代代传递铿锵的庄严。点点雨滴洒落舞台,在灯光的照射下如闪烁繁星。青奥圣火在雨中熊熊燃烧,如青春喷薄,也似乎在告诉青年人,成长中总会遇到风雨,但坚持下去,就会迎来星光灿烂。

这长江之畔的火炬塔,像是灯塔,指引着青年的未来,也引领着世界的航向。

青奥圣火也像一颗种子,点燃在灯光变幻的夜空中,也扎根在年轻人心中。

心中圣火不熄,青春梦想不止,青年人,在路上……(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