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许海峰:当下已没有必要把首金的意义看太重

2014年08月17日19:2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许海峰:当下已没有必要把首金的意义看太重

新华网南京8月17日电(记者郑昕、顾涓、朱翃)南京青奥会17日上午在铁人三项女子个人短距离中诞生了首枚金牌,中国的冯竟爽在32名“女铁人”中仅位列第23名。现场为弟子助威的“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表示,当下已没有必要把首金的意义看太重,特别是在青奥赛场。

诚如南京青奥 “分享青春,共筑未来” 的理念,各代表队都把加强沟通、建立友谊看做比金牌数更重要,许海峰对此深以为然。他说:“青奥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让全世界的青少年热爱体育、热爱人生,特别是文化交流这方面会更侧重一些。在他们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能够学会沟通和分享将对他们的未来很有帮助。”

许海峰认为,本届青奥会铁人三项的赛程安排是加强青年选手交流的一次很好尝试。“铁人三项在青奥开幕后17号和18号都有比赛,但中间会休息两天,就是要给选手安排文化活动。而21日的最后一个比赛日,还安排了有趣的混合接力项目,”他说。

不过,作为一项奥林匹克赛事,人们还是免不了把金牌、特别是整体赛事的首金赋予重要意义,况且当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还莅临现场,足见首金的分量。

对此,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为中国“射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的许海峰,认为并无必要。

“洛杉矶奥运会有一个大背景,拿金牌是适应当时的社会需要,”许海峰说。

他说,当时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国人需要凝聚力,振作民族精神;但现在中国竞技体育起来了,就不需要再把首金看得那么重,“就像人在吃不饱时,不可能叫他们锻炼身体;等吃饱了有点钱了,才会考虑文明礼仪和健康的生活。对奥运金牌的认识也是这样,有一个历史发展的过程”。

(责编:实习生 齐佳、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