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巴赫为自画像绣第一针 非遗绝技绒绣像再续传奇

袁虹衡 李远飞 孔宁

2014年08月18日19:4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赫绣上第一针

1976年,德国击剑运动员托马斯·巴赫,与队友一起夺得了奥运会花剑团体冠军。38年后,巴赫来南京参加第二届奥林匹克青年奥运会,这时他的身份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昨天,他被要求给一件艺术品绣制第一针,当时的情景颇有点“张飞绣花”的意味,巴赫自我解嘲地说:“我的这一针可能根本用不上。”

其实巴赫绣的艺术品不是别的,正是自己的绒绣像。自2008年起,恒源祥为国际奥委会历任主席绣制了绒绣像,包括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后的首任主席泽麦特里乌斯·维凯拉斯,第二任主席“奥林匹克之父”皮埃尔·德·顾拜旦,第七任主席萨马兰奇以及上一任主席雅克·罗格。

绒绣从给羊绒线染色,到依据临摹照片的色彩明暗变化挑选羊绒线,再到一针一针地绣制,一位技师从开始到完成,需要花费4个月的时间,而学成这门手艺需要二十年。昨天用来做临摹的照片是巴赫亲自挑选的,照片上他笑得非常开心。谈到自己选这张照片的理由时,巴赫说:“我喜欢自己笑得很开心的样子。”

巴赫主席昨天在绣下第一针时,起初跃跃欲试,拿起针又觉得有些无从下手,之后他开玩笑说:“我真的很紧张,生怕自己的这一针会毁掉整个作品,因为我看到我的老师似乎对我这一针并不满意。不过当看到我的针上穿的是黄线时,我踏实了,因为我的这幅肖像照片上,没有一点儿黄色,这说明我的这一针可能根本用不上。”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