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让体育成一种生活方式

2014年08月21日10:1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体育成一种生活方式

19日中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友谊赛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对阵双方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队和采访青奥会的全国媒体记者联队!虽然青奥会采访任务很重,双方队中都不乏40、50“高龄”者,但他们还是忙里偷闲,满怀热情投入到比赛中,并且也像青奥一样实现了“混合编队”:由于客队几无替补,主队“大方”地支援了几员强将……既报道体育又参与体育,这帮酷爱体育的人最能体会什么叫“我运动我快乐”了。

让体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又何尝不是南京青奥会的目标和意义所在?

不同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会,也不是奥运会的低龄版或世青赛,正如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青奥会最大的目的和意义在于,改变人们对体育和教育的态度,让人们参与体育,从运动中找到快乐。就此而言,青奥会更是一次以体育竞赛为载体、注重分享交流的文化教育盛宴。创办这一赛事的前奥委会主席罗格就认为,青奥会的终极目标是运动员快乐,同时激发年轻人对体育的热情。说白了就是让你玩得开心,爱上体育,享受体育。

所以我们看到,相比奥运会,南京青奥会少了严肃多了有趣,少了压力多了快乐,不再那么看重金牌,也不再那么沉重。不再列金牌榜奖牌榜,不再设置和认定世界、洲际记录,甚至不再有国家和地区的严格束缚——15个大项的17个小项将设混合混编团体赛,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真正融为一体,使参赛者真正放下唯金牌的无形桎梏和巨大压力。

不管是主人还是客人,不管是观众还是参赛者,大家都玩得很嗨。南京青奥会,场外的精彩甚至远远超出了场内:体育启蒙、文化小屋、体育实验室、与冠军对话、文艺演出,以及各种文教活动,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让普通观众和参赛年轻运动员都有机会体验运动精彩,感受文化魅力。所以伦敦奥运会冠军、立陶宛泳将梅卢提特宁愿放弃欧锦赛也要前来南京,“因为青奥会一生只有一次。”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但由于过度商业化和追求成绩,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这一奥运“初心”深受伤害。创建和举办青奥会,正是奥运会对文化教育目的的回归,如果更多的年轻人在青奥会的感召下,从沉迷于网络虚拟世界,转向健康向上的体育锻炼,并建立一种以体育为核心的健康生活方式,那么,它必将成为一件功莫大焉、利于世界的事情。 (高伟)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