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霍启刚:将助北京申办冬奥会

2014年08月21日10:18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霍启刚:将助北京申办冬奥会

昨日,在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前,霍启刚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在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他的头衔是“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义务副秘书长”,这次来南京他的身份是中国香港青奥会代表团团长。霍氏家族一直对中国体育发展给予不遗余力的支持,如今在霍启刚身上,这份对体育的执着热爱正在延续。

霍启刚说在青奥赛场自己每天都很忙碌,在他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为香港运动员做好保障服务工作,“运动员永远都是主角”。

自从新加坡开始,国际奥委会一直有意将青奥会打造成为年轻人欢乐的盛会,只公布每项赛事成绩,不设奖牌榜。霍启刚认为这一举措确实有助于让运动员放更多精力去结交朋友,让多元化的思想文化进行碰撞,但是从地区奥委会来说,奖牌也是重要的,两者必须寻找一个平衡点。“毕竟职业运动员选择的生涯和工作就是体育比赛,所以如何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比赛能力和经验是关键。”

在霍启刚来到南京的这些天里,他感受到欢乐气氛几乎无处不在,运动员们在场上激烈拼搏,志愿者们的友善服务,这些都让他对南京青奥会的整体评价很高。而一场令人震撼的开幕式,是他好印象的开头,他告诉记者,开幕式上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无疑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拿起手机和5名运动员代表一起自拍。他笑言这些天来在各个赛场,大家都竞相模仿,而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次被志愿者们拉去自拍,“和巴赫主席也是好朋友,那天看到他的举动,真是挺惊讶的……”霍启刚认为已经61岁的巴赫用这种年轻人流行的方式,一方面告诉全世界自己童心未泯,愿意和年轻人打成一片,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向所有人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青奥会永远是年轻人的盛会,只要是年轻人喜爱的都可以在这里得到释放。

自从2009年成功举办东亚运动会之后,香港近些年来在赛事举办上热情度颇高,不过更多还局限于单项赛事。他认为香港暂时未考虑去申办青奥会。近几年,香港体育政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推行盛事化,希望更多体育盛事在香港举办,二是进行普及化,无论是精英运动员还是普通运动员都会得到培养。霍启刚告诉记者,盛事化很重要,香港政府有一定资源去鼓励办单项赛事,现在综合赛事方面从东亚运动会之后开了个头,接下来还有很多机会去争取办大赛。

在整个霍氏家族里,体育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霍启刚的祖父霍英东到父亲霍震霆,对中国体育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和记者交流过程中,霍启刚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目前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给香港体育以及中国体育的发展提供一份绵力。他说,“体育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很重要,但如何去帮助是关键。以前我祖父是帮助中国完成百年梦,办奥运会成功了,那么现在北京要申办冬季奥运会,也希望从这个角度去考虑如何帮助。”(九天)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