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参赛不易获胜更难 小国选手的青奥会有另类精彩

2014年08月22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国选手的青奥会有另类精彩

虽然都是15岁的女孩,但参加南京青奥会女足比赛的纳米比亚队员基本上要比中国队员矮半个头,中国队大多数队员身高在一米七上下,纳米比亚全队18名队员仅有两人身高超过一米六。

比赛的进程没有任何悬念,纳米比亚队在上下半场各被中国队打进5球,现场观众从最初只为中国队鼓掌加油和高呼“中国队进一球”,到后来同时为双方球队的每一次抢断、防守和进攻鼓掌。这场比赛,最疲惫的队员当属纳米比亚队守门员昆德拉,面对中国队平均每两分钟就会形成威胁的攻势,昆德拉一直忙个不停,到比赛结束时已经体力透支,一瘸一拐地离开。好心的南京观众不忍心看着这群女孩输得惨不忍睹,有人在比赛进行到最后时刻时大喊,“让纳米比亚队进一球吧!”

80分钟比赛(青奥会足球比赛时限为80分钟)结束,中国队得到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当纳米比亚队员向观众鞠躬、挥手表示谢意时,她们同样得到了热烈的掌声。

不知道观众的热情鼓励能否让纳米比亚队小队员的心情好受一些。3天前的晚上,她们在本届青奥会的首场比赛中以0∶9惨败给墨西哥队,比赛结束后,从纳米比亚队休息室里传出的哭声让许多在场的工作人员唏嘘不已。这群从未参加过国际比赛的小姑娘,切身感到了她们与世界足球水平的差距。纳米比亚队主教练麦尔文说,“考虑到实力上的差距,队员们来此之前已经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但真以大比分输球,队员们的心里还是很难过。”

不同于奥运会、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上足球强队云集的豪华阵容,青奥会足球赛场上名不见经传的弱队有很多,比如参加女足比赛的纳米比亚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队,男足比赛的佛得角队和瓦努阿队等。这和青奥会足球比赛的赛制有很大关系,依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参加青奥会足球比赛的男女各6支参赛队必须是东道主球队加上五大洲的各一支球队,五大洲的球队由各大洲足球协会选派。出于为足球落后国家和地区提供大赛机会的考虑,以及受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只能选派男女各一支球队参加青奥会集体球类(足球、手球曲棍球、橄榄球)比赛的规则限制,青奥会给了那些从不可能晋级奥运会、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小国球队,在全球综合性运动会上亮相的机会。

麦尔文表示,非洲足球协会正在全非洲开展一个名为“成长与教育”的推广计划,女子足球是这一计划的组成部分,“通过踢足球,让孩子们获得运动、体育教育和团队合作的机会。我们的目的不是培养足球运动员,据我所知,纳米比亚到目前为止,好像也没有出现过职业女子足球运动员。我们的目的,是通过体育活动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尤其是帮助他们远离毒品和犯罪等危险活动。”

到2012年,纳米比亚仍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未解决温饱问题,在这样一个贫困国家推动青少年“成长与教育”计划并不容易,麦尔文介绍,从2009年以来,纳米比亚在全国七大大区的学校开展青少年女子足球运动,但开展得最好的大区,目前也只有30多个平常有机会踢球的女孩。

巴布亚新几内亚女足的战绩没有比纳米比亚队好到哪去,截至昨晚,本届青奥会女足比赛小组赛全部结束,巴布亚新几内亚队分别以0∶7败给委内瑞拉队、0∶4负于斯洛伐克队,但这个国家能组成一支女足队伍参加青奥会,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队员阿卡表示:“我们国家有几百个部落,说着几百种语言,是参加青奥会的机会,让我们这些队员为了同一个目标聚到了一起。我相信,整个国家都会为我们感到自豪。”

纳米比亚队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队目前都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无论能否带一场胜利回家,这些女孩都有了沉甸甸的收获。在麦尔文看来,“在这次青奥会之后,她们走出国门与各国青少年交流的机会可能不会再有,但她们开阔了视野,看到了外面的世界,这段经历可能会对她们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青奥会带给她们的远不止是体验一次运动会。”(慈鑫)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