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青奥精彩 超越赛场

2014年08月22日10:00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奥精彩超越赛场

场上场内,是技能与力量的相互切磋;场下场外,是教育、文化与友谊的相互交流。南京青奥会,既是一场别具一格的“致青春”,也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中国故事”。

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再到北京、张家口正在申办的冬奥会,一代代中国人百折不挠地追逐着奥运之梦,追逐着国家富强、民族兴盛之梦。如今这样一个逐梦的故事,再次通过南京青奥会向世界诉说。

事实上,无论是在青奥村的文化小屋里,还是在别开生面的明城墙探秘中,这样的中国故事每天都在悄悄浸染着青年运动员的内心。毋庸置疑,南京青奥会已成为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新形象的重要载体,成为向世界诠释中国梦、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绝佳平台,成为向世界表达中国友好开放、让世界青年认知乃至认同中国的良好契机。

与此同时,充满青春气息的青奥会,与拥有2500年建城史的南京撞了个满怀,与古老的中国文明擦出了绚丽的火花……人们发现,交通更顺畅了,出行更方便了,城市更整洁了。此时此刻,南京的古都风韵与现代气质交相辉映。正如22岁的陈若琳引燃572岁的浑天仪、点燃主火炬那样,青春与古老可以如此和谐。这样的隐喻也恰恰寓意着古老的中国文明不断进步、开放、拼搏的精神内涵。

伴随着青奥旗帜,明城墙、紫金山、秦淮河、梧桐树等南京文化地标走向了世界,而“小青柠”的志愿精神、东道主的文明礼仪则留了下来。青奥会期间,南京逾百万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大街小巷,涉及环卫工、停车收费员、社区居民、保安、学生、老师等各色人群,涵盖后勤保障、导引、礼仪、安全等方方面面。通过参与具体的服务工作,追求和谐、高尚、奉献、利他的志愿精神在市民的心中深深扎根。在人人都是东道主的倡议下,在学礼仪、用礼仪的浓郁氛围中,青奥会留给南京市民的将是一份丰厚的精神文明遗产。

南京青奥会的精彩,不仅在于赛场上竞技体育本身带来的魅力与震撼,还在于赛场外我们对友谊、融合、开放的坚持与实践。正如主题曲唱的:“现在就是未来,青春不再等待,我的心必将照耀时代,我用青春点亮未来。”抱着如此开放和自信心态的中国,必然能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颜云霞)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