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三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开赛

2014年08月23日15:22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山东临沂8月23日电(记者李长云)继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最艰苦水上极限挑战赛后,“2014‘晨越食品杯’第三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8月23日再次在临沂市河东区沂河水域盛大开幕。

作为“沂河国际运动娱乐文化节”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明星赛事,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今年已是第三次举办,通过前两年水上极限赛事的举行,更多的观众见识到了临沂市别具一格的美丽,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切身感受着这座水城的繁华与韵味;而随着百里沂河赛事的连续举行,今年的赛事也吸引到了越来越多世界顶级户外高手前来参赛,国内的极限户外佼佼者也悉数到场,沂河成为了世界顶级选手挑战极限的绝佳舞台。

绝无仅有——足不出户,激情赛况尽收眼底

临沂河东区近年来确定了充分发掘沂河水域资源,大力开展水上运动的工作方向,这一方向的确定基于临沂发展水上运动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优势可以概括为天时地利人和,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天时地利。临沂坐拥水质良好,景象壮阔的大美沂河,这在普遍缺水的北方就是一种稀缺资源,加之沂河水面宽阔,途经临沂处水流缓急交替,适合各类水上项目的开展,独具特色的是沂河穿城而过,恰似一条玉带,联结着临沂的历史与今天,养育着两岸的繁华与生机。

正是因为沂河穿城而过,使得赛事甫一出生,便荣耀加身——“首个完全在城市内举行的极限挑战赛”。这一特点在中国以往的极限赛事中是绝无仅有的。赛程全部安排在城市之内,对于组织方,选手,观众,都有着极大的便利,并且能带来与众不同的感受。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水上运动爱好者,和在自家门口期待一饱眼福的临沂观众们,都能够在基础设施完备的市区内近距离欣赏到世界顶级,中国最艰苦的水上极限赛事。这无疑更加有利于维护观众们的观赛情绪,提高观赛体验,让人更加觉得愉悦身心。对于选手们来说,完全在市区内进行的极限赛事会带给他们全新的感觉,会让这些极限运动的骨灰级玩家们对本次赛事印象更加深刻,也能更加近距离的感受到临沂的繁华!

顶级赛事——百里沂河8月上演十项全能

临沂市体育局局长朱孔泉告诉记者,相比较于前两届“百里沂河极限挑战赛”,本届赛事路线、项目设置更为合理,规则更加完善和严谨,参赛者的运动水平更高,比赛极具参与性、挑战性,为期2天的赛事一定会给大家更多悬念与刺激,希望广大水上运动的爱好者,极限挑战的发烧友们,在这个夏天,尽情享受这道饕餮盛宴。

本届比赛汇聚了 “皮划艇”、“漂流艇”、“划龙舟”、“扎筏泅渡”、“划铁船”、“越野跑”、“游泳横渡”、“水上技能”、“负重运船”、“沙滩脚蹼竞速”等十项水上技能比拼,第一天比赛距离约为25.4公里,第二天比赛距离达到33.75公里,这对于水上运动来说已经是最长距离等级,本次赛事是中国目前最具挑战性的、最艰苦的长距离水上极限挑战赛事。来自国内外顶级的专业极限运动队的健儿们,以及公开招募的临沂市及周边水上运动爱好者们报名参加了本次比赛,他们在两天的比赛中,用自己的激情和坚强的意志来完成十项全能的项目比拼,靠着自己顽强拼搏的精神,践行着挑战自我的信条。

初见成效——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

朱孔泉认为,本届赛事另一大看点是竞技体育强势带动了全民健身发展。通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临沂市体育局通过举办众多水上项目顶级赛事以及精心谋划、宣传,临沂市全民健身事业在竞技体育带动下,已经取得长足的发展,通过连续2年举办百里沂河水上挑战赛,临沂市民对于该赛事的竞赛形式和项目已经了然于胸。而这次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高手在沂河同场竞技,进行水上十项全能的激情厮杀,也让在沂河两岸观战的,热爱体育的临沂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众多观众都对记者表示了“没有报名太后悔了!”,“明年我一定来!”,“比赛太好玩了,太精彩了,我也要参加!”和与之类似的想法。其实自2013年开始,百里沂河赛事便在专业组之外,增设了业余组等形式让群众参与体验,尤其是在今年掀起了一股报名的热潮,越来越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人都愿意在顶级赛事举行的同时,自己也跳进沂河一试身手,部分持观望态度的临沂市民在观赛中对于自己没有报名都后悔不已。

朱孔泉介绍,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临沂市政府,临沂市体育局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做好百里沂河业余组赛事组织工作,力争在沂河上完善出一条经典体育体验线路,让临沂市民、全国游客都能以亲身参与的形式畅游沂河、感受大美临沂,透过百里沂河赛事的内涵与外沿,充分发挥赛事的惯性和黏性,成功将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所延伸的产业链落地,形成临沂市独有的城市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临沂——“中国威尼斯”的美誉知名度。

大赛云集——见证“水上运动名城”

自2010年成功举办“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后,2011年临沂水域又举办了“中美澳艺术滑水对抗赛”和“世界杯滑水赛”,2012年全新理念的首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在临沂沂河流域惊艳登场,极大的丰富了沂河赛事系统。2013年,为进一步传承沂河文化,丰富市民体育文化生活,在6月-9月长达4个月的时间里,大赛云集、精彩纷呈的“第二届中国沂河国际运动娱乐节”在临沂沂河水域上演,形成沂河水域特有的品牌赛事。

2013年经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审核批准,“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 上升为国家级的比赛,比赛项目、规则更加规范化,品牌更加鲜明。

2014年,“第三届中国沂河国际运动娱乐节”再次席卷沂河,更加精彩纷呈的赛事纷纷登场,上升为国际级赛事的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用两年的举办经验丰富自我,形成更完善的赛事体验体系,还有其他众多一系列的国际顶级水上运动赛事的成功举行,让临沂市一跃成为我国著名水上运动娱乐之城,体育以独特的方式让临沂市滨水生态建设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得到全面展示,临沂宜居宜业宜旅的城市个性得到广泛传播。临沂市也逐渐朝着打造“水上运动名城”,做足水上文章的工作目标稳步前进。

2014“晨越食品杯”第三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已经完美收官,沂河水域在国际运动娱乐节的装点下也迎来了新的辉煌,我们在这个8月,用我们的所见所闻,共同见证了临沂——“中国水上运动名城”的光荣与梦想。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