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揭秘沈铎:“多面飞鱼”是这样炼成的

2014年08月23日09:5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面飞鱼”是这样炼成的

为沈铎与“砳砳”共舞。   新华社发

5天夺5金,来自常州的“女飞鱼”沈铎战绩骄人,粉丝惊呼这个小丫“开挂了”。女版“菲尔普斯”是怎样炼成的?昨日,记者前往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专访沈铎的启蒙教练陈烨。

游泳馆二楼,二十几个小朋友在池边做着热身。最小的才7岁,最大的也只有17岁。随着陈烨教练的一声口令,小家伙们“嗖”地钻入泳池,开始碧波竞速。在这位只有38岁的“年轻教头”眼中,泳池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可能成为下一个冠军。

一次偶然,沈铎2004年与游泳结缘,2010年进入专业队训练,陈烨指导了沈铎6年,将她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呵护。17岁的沈铎是国内泳坛近年来少有的天才型选手,但最初和游泳结缘却源自于偶然——因为从小体质不好,7岁那年,父母抱着锻炼身体的目的带着沈铎参加了少体校一个夏令营。“一个比同龄人高出半个头的胖丫头。”陈烨一边比划,一边笑说着第一印象。

记者一直试图想挖掘她刻苦训练的画面,教练都一直在笑,说这个真没有,就是个淘气鬼。“虽然现在登上了世界舞台,但是孩子气是一点没变,每次出去都要带一个大娃娃。要我说啊,她就是生活中的小姑娘,赛场上的女战士。”

备战省运会期间,沈铎的一次“怠工”让陈烨很生气,直接将她赶回家。一开始,小姑娘开心无比。可没过3天,沈铎就来到泳池边道歉。“我就是想激一激她,其实我挺能够理解她,孩子都有淘气的时候,放松过后,要强的性格自然会让她在训练中更加努力。”那届省运会上,沈铎将4枚金牌收入囊中。

“别看她像孩子一样,但从小就有争强好胜的那股劲。”陈烨说,“她刚学会游泳那会儿,天天拉着小朋友比赛,每次都是第一个到终点,手舞足蹈的样子就跟青奥站上领奖台一个样。”

教练有时候会问她今后想获得如何的成绩,站上怎样的领奖台,沈铎的回答总是显得“目光短浅”:游好下一场比赛,打破个人最好记录。“可能正是因为如此,沈铎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获得青奥冠军吧。”陈烨如是说。

5枚金牌让沈铎成了青奥大赢家。除了天赋、性格,良好的心态也是她在泳池中摆动双臂的助力。“每次比赛前,小丫头都非常兴奋,不停地说话,怯场、紧张的情况跟她无缘。”说起爱徒的比赛,陈烨伸出了大拇指。今年过年期间,师徒俩见了一面,陈烨就鼓励沈铎要往更高的舞台去努力。“对于她来说,青奥的比赛结束了,成绩也成为了过去式,现在就要从零开始,踏踏实实训练。”

“看看来到这里的孩子,或因为兴趣,或因为健体。说不定哪天就有一个人像沈铎一般横空出世。”陈烨指着池里的孩子说道。(唐澄 蔡炜)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