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社:青春有时竟 文化不散场

2014年08月25日16:3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时评:青春有时竟 文化不散场

新华社南京8月2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朱翃 刘巍巍

八月的南京,是青春的竞技场,更是文化的大舞台。借着南京青奥会的“东风”,五湖四海的青年人相会在古都金陵。赛场上,他们挥洒激情,留下了拼搏、尊重、合作等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赛场下,他们学习交流,分享了历史与现代、成功与挫折、自我与世界的种种探索和思考。赛场上的英姿勃发和技艺出众固然令人赞叹,而青奥会文化的传承与分享,才是留给青年人、留给地球村、留给未来最好的财富。

跳出输赢欣赏比赛,这是文化的魅力。无论是“青奥会之父”罗格先生还是全程参与南京青奥会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他们所期待的正在南京一一呈现:混合团体赛打破地域界限,青年人合作参赛;青奥会“屏蔽”纪录,让“未来之星”健康成长。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和文化内涵正超越竞技本身,人的健康发展与精诚合作比金牌更加沉甸甸。比赛会有输赢,会有第一;但无论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发展还是青年人的成长,都不应该被先后输赢所桎梏,还记得菲律宾姑娘德尔迪奥在玄武湖边最后一个冲线时所赢得的掌声吗?跳出输赢才能欣赏比赛本身的精彩,才能收获自尊、自信与自强,青年人才会站得更高,走得更远。

尊重差异沟通分享,这是文化的活力。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青奥村里,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差异与交融时刻在上演。非洲小伙在绿茵场上进球了,打了几招太极拳来庆祝;阿根廷姑娘走进营养小屋,跟着大厨学做地道的江南糕点;中国姑娘与菲律宾小伙虽然只能用手势沟通,但依然可以通力合作,问鼎射箭混合团体冠军。差异总会存在于个体之间、地域之间,孰优孰劣是粗浅和无礼的认识。只要学会尊重差异,学会沟通与分享,文化的活力便五光十色、无穷无尽。这是青奥会带给青年人的,又何尝不是给成年人的一堂教育课?

携手青春共筑未来,这是文化的发展力。毛泽东同志曾对青年人说:“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对青年人来说,他们肩负着个人、祖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重任。在如今这个高度国际化、高度分工化的时代,无论是飞机还是手机,配件来自不同国家;同样,大气污染、暴力问题已不只有一个人、一个国家所遭遇;在解决方案中,单打独斗也早已让位于共同协作。青奥会混合团体的比赛,以及“与冠军对话”等文化教育活动,都在实践中向青年人传递这样一个理念:携手合作,共筑未来。有合作才有创新发展,有合作才有美好未来。

诚然,青春的容颜总会慨叹时光荏苒,但青春的记忆将会永驻心中;健壮的身躯难免将会老去,但坚毅的品格将会相伴终生。青奥会带给青年人、成年人乃至这个世界的,不仅仅是运动的激情与魅力,更有蕴藏其中的多彩文化。南京青奥会的圣火将在三天后熄灭,但青奥会汇聚与分享的精神与文化,将传播到世界各地,将会传承不息。(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