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细节精彩成就青奥“完美无瑕”

2014年08月26日07:19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节精彩成就青奥“完美无瑕”

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南京青奥会给出了“完美无瑕”的评价,他表示:“目前各方面呈现的完美无瑕的运行以及细致周到的组织保障,使我相信南京青奥会一定会取得非常圆满的成功。”

一次盛会,要办得精彩热闹并不难,要做到“完美无瑕”却不容易。这不仅意味着场面、气氛这些宏观层面震撼人心,更要细节上打动人心,于无声处见真功夫。

很少有人知道,青奥村运动员餐厅提供的鲜切果蔬共有54种,它们都来自于汤山翠谷的果蔬总仓。负责把关的技术顾问朱慧如已经年过八旬,在3个月的时间里,朱老为了给每种果蔬量身定做最佳保存方案,光手稿就写了厚厚几十页纸。朱老从不放过每一个细节,常把“这个地方一定要改”挂在嘴边。

很少有人知道,青奥村的安检志愿者在培训时,一次安检被细致拆分为12个动作,正面8个、背面4个。而一次人身安检平均耗时20秒,志愿者需要下蹲2次,1小时内安检500人,起来蹲下就要1000多次。

这样的精雕细琢,贯穿在青奥会筹办理念、活动内容、组织技巧等各个层面。从场馆内外的双语指示牌,到公交、地铁上的双语报站音,再到志愿者的着装要求,语言动作规范,细节之美无处不在。治大国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虽然每个细节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声响,但正是无数件小事细节,才能成就一件大事、盛事。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和游客而言,他们也许不可能系统地了解南京全貌或深入感受南京的厚重历史,他们对南京的印象,往往就取决于一顿餐饮、一次接触、一个活动。如果一件偶然的疏忽让客人的感觉很糟糕,那他对南京的整体印象就很难美丽起来;相反,一个温暖的微笑、一次贴心的关怀,往往能迅速拉近距离,留下美好回忆。

城市之美,在于细节。细节反映着城市的效率和管理水平,也展示出市民的亲和力和开放胸怀。而细节之美,源于无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默默奉献,从2010年2月申办成功,1600多个日夜里,“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口号不仅激励着年轻人,也唤回了成人们的青春与梦想,让这座古老城市焕发出新的朝气与活力,追求卓越、志愿奉献的理念已经深深融入了城市的人文血脉。

对南京来说,青奥不仅是一次盛会,更是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一次契机。每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南京正在改变——交通更便捷了,人居环境更舒适了,市民心态更年轻了……无数的精彩细节交织在一起,勾画出南京发展的新篇章。

我们相信,南京因青奥更加美丽,而青奥之后,世界也将更加瞩目南京。(刘大山)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