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南京日报:“谈学李娜太早”是对青少年善意提醒

2014年08月26日07:2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谈学李娜太早”是对青少年善意提醒

在南京青奥会网球决赛中,16岁的广东女孩徐诗霖获得女单冠军。夺冠后的徐诗霖对媒体自信地表示——李娜追求的,就是我所追求的!她还给自己定下了明确目标:近期目标是拿大满贯青少年组的冠军,中长期目标是在“三年内进世界前一百”,长远目标就是和李娜一样,“排进前十、拿大满贯冠军”。

目前,徐诗霖在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排名中位列第13,是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在南京青奥会上,徐诗霖先后击败了6号种子和4号种子等高排位球手,夺冠可谓实至名归。站在南京青奥会这个新起点上向更高目标迈进,徐诗霖未来发展令人看好。坦言“我的目标和李娜没区别”,也尽显“少年壮志”。赛后,前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对徐诗霖表示祝贺,还对记者说“徐诗霖确实是很有潜力的运动员,她比赛作风很好,感觉没有心理包袱,拼出来了”。同时,孙晋芳也直言:“现在谈学李娜还太早”。比如她现在还比较单薄,四肢都不够壮实,还不是最好的网球运动员体型,需要好好练体能。孙晋芳如此善意提醒,不仅对徐诗霖健康成长有益,对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也很有启示。

目标具有激励作用。越是有远大志向和高目标,越能在抗压中创造更多精彩。徐诗霖夺冠后马上定下更高目标,充分体现了奋发向上精神,很可贵。但目标越远大,困难也越多,也越需要有底线思维:把困难和问题想透,以求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攀登。尤其是对少年得志者而言,更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孙晋芳对徐诗霖说“现在谈学李娜还太早”,无非是希望她“经得起成功”,善于在成功中正视差距,在努力消除差距中实现更高目标。

南京青奥会一大亮点是:帮助青少年“化茧成蝶”。这既需要用好青奥会平台,最大限度“由青春做主”,使“中国梦、世界梦、青春梦”得以相通相融,又需要给予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多关注,把奥林匹克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把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播撒在青少年心田,使青少年能茁壮成长。对于青少年来讲,南京青奥会本来就是一段学习和成长的经历。如果说正面激励是从前面拉着青少年往前走,那么直言不够和善意提醒则是从后面推着青少年往前走,都是在帮助青少年“化茧成蝶”。

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中等发达国家是国家战略目标。按年龄段计算,“90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中流砥柱。接过前代人的接力棒,继往开来,是时代赋予“90后”的重任。担重任必须先强自身。青少年既要确立远大目标,又要善于在学习和磨砺中健康成长。作为青少年的父母辈,我们不仅应为其提供一个坚强的肩膀,使其能站在更高起点展示青春风采,更需要能像孙晋芳那样,善于运用激励和提醒这两种关爱帮助青少年方式,使其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更强,且因此而“飞得更高”。(根生)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