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冬奥冠军杨扬:欢迎来“教育小屋”上课

2014年08月26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欢迎来“教育小屋”上课

杨扬在与运动员交流。 饶强摄

今晚是国际奥委会(IOC)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第4次做客青奥村“教育小屋”职业生涯规划展区了,该项目创立的初衷是帮助运动员找准退役后的职业方向,从运动达人转型至职场达人。而名为“LEARN & SHARE”(学习和分享)的“小屋”,还包括伤病预防、反兴奋剂知识、与冠军对话等区域,都是IOC特别为青少年设计的。

“杨阿姨”讲解职业规划

傍晚时分,青奥健儿陆续从赛场归来,位于青奥村餐厅门前的“教育小屋”开始热闹起来。看视频、玩游戏、知识问答,选手们在这里充分体验“村”里生活。

职业生涯规划展区主要提供两种服务:通过“时间管理”、“人际关系管理”两款软件,让年轻运动员了解课程内容;邀请模范运动员分享运动经历和退役后的生活。自本月14日开展后,已有王励勤等多位名将做客,明后两天姚明刘翔等人也将列席。

“或许对年轻运动员来说,退役转型还是遥远的事情,但退役是不可回避的。”该展区负责人、IOC运动员职业规划项目经理帕特里克透露,“运动员退役后无法融入社会”的现象全世界都存在,“毕竟体育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要想体育之外的生活和体育同样成功,应该早做准备。” 已在中国教授此课程两年的帕特里克说。

展区现场,杨扬忙得不亦乐乎,时而用流利的外语向小运动员讲解课程,时而跟他们一起“玩”平板电脑的两款软件。“运动员在体育之外的时间较少,要教会他们怎样高效地利用业余时间。”杨扬表示,运动生涯会遇到教练、队友、对手等不同人群,“要学会如何向他们学习,提升自己。”在帕特里克看来,身旁的杨扬是课程最好的范例,“她求知欲强、视野开阔,人际关系也很不错,最适合当老师了。”

中国选手需要主动学习

“杨阿姨英语说得真好!”眼看杨扬跟外国选手聊得欢快,15岁的钟秀婷在旁边窃窃私语。她刚刚夺得本届青奥会女子现代五项金牌,听闻杨扬做客展区,早已准备好请教。“我是国家青年队的,平时每天上、下午训练已经很累了,感觉课余学习的时间、精力都不够用。”小姑娘困惑地问。

“作为过来人,我很理解你的情况。” 杨扬耐心答道,“但时间可以挤出来嘛,要做一个有心人。”她对钟秀婷说,“我当运动员时环境相对更封闭些,接触外界机会有限。现在是信息时代了,学习的渠道非常多,比如出国训练、比赛多加观察,至少应该先了解你所从事的运动项目的背景知识……”几番问答下来,钟秀婷点点头表示领会。

不过,尽管当晚有好几位中国选手捧场,但比起外国运动员,中国运动员还是显得较少。“因为语言不通,性格也有点内向,他们不太愿意来找我。”帕特里克笑称,“或许中国运动员太听教练的话了,而他们的教练可能还没意识到职业规划的重要性。”

对此,杨扬也有同感。在她看来,在专业体制、集训环境下成长的中国运动员非常有必要做职业生涯规划。“我在运动员中不是最有天赋的,我可以做到转型,其他人也可以。运动员学习能力没问题,最重要的是退役后的发展方向,想做什么、能做什么,这种困惑源于对自己和外界都不够了解。”杨扬表示,运动生涯起始阶段进行职业规划,比习得运动技能更重要,“希望我们的年轻运动员都主动出击。”

与冠军对话收获丰

除职业规划展区外,“教育小屋”其他展区也颇具特色。伤病预防展区放着平衡球等器械,工作人员拿出电脑演示一款刚刚面世的应用软件。这款软件能显示不同的运动项目容易受伤的部位,并提供低、中、高三种不同等级的锻炼方法,教运动员提高运动能力、防止受伤。

怎样应对性骚扰和性侵犯?在“小屋”里找到这个展区,令人不无意外,又觉十分必要。在视频里,运动员能看到几段有关真实案例的讲述,比如体操女队员被男队员性侵犯等。据志愿者介绍,他们还特别辟出了一个“密室”,供需要找人倾诉的运动员使用。

“与冠军对话”展区,青奥健儿以观众身份聆听模范运动员的心路历程,经常有奥运冠军光顾这里。伦敦奥运会冠军、南非游泳名将勒·克洛斯上届青奥会曾获得5枚奖牌。他建议,小选手们要在体育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多交朋友,“我4年前在青奥会上认识的人后来都成了好朋友,我们互相鼓励。”(黄志阳)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