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爱上容易接纳不简单 武术能否走进奥运会?

华心怡

2014年08月26日17:0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上你很容易 接纳你不简单

南拳北腿,少林武当,中国武术在刀光剑影中寻找着自己的世界舞台。

体育实验室,2014武术大赛,青奥会期间武术频频“出招”,吸引国际奥委会的关注。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但显然,并不是所有的两情相悦,都可以走向喜结连理。“武术进入奥林匹克”,这个老话题又被拿来新鲜热议。在错过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名额之后,国际武联执行副主席吴廷贵表示:“全力冲击2024年奥运。”

奥运论剑,并不遵循成王败寇的常性规则。市场、流行度、参与性、金牌可能的分布,诸如此类的考量,都预示着奥林匹克大家庭对于武术的态度:想说接纳你不简单。

巴赫来颁奖

罗格练太极

不是田径,也并非游泳,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青奥会上颁奖处子秀,属于武术。

上个周末,巴赫一行驱车近1个半小时来到高淳,为南京2014武术大赛第一枚金牌女子长拳颁奖。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名武术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巴赫的颁奖,被意味深长地解读。吴廷贵表示:“对于武术来说,巴赫主席的颁奖意义非凡,也代表着国际奥委会对武术的接受。”

不仅仅是现任主席巴赫,前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是个武术迷。多年前他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学打太极一直是他的一大心愿。在罗格任职期间,他曾特地前来中国观看中国武术队的训练,也去少林寺看过僧人练武,并多次提出要拜师学艺。今年,罗格也来到了南京。在百忙中,他抽出时间学习太极。“到目前为止已经上了三节课,他的夫人陪着他一起练。”

成员国过百

曾列入备选

国际武联在1990年才成立,目前有146个成员国家,在2002年盐湖城奥委会会议上才被接受成为正式的奥委会会员。2008年,武术成为文化和教育的表演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吴廷贵介绍:“武术最接近奥运的一次竞标,是在2011年。当时国际奥委会把武术和其他7个项目列为奥运会备选项目,武术项目迈出了一大步。”

“武术源自中国,属于世界”,这是世界武联的宣传口号。这些年来,其他国家的武术普及越来越多,水平也迅速增长。以伊朗为例,他们在武术方面投入了相当资金,并聘请很多中国教练。而在散打项目上,俄罗斯、埃及以及东欧等国家的提高也很快。“相比其他一些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武术的普及率其实很高。”

规则需统一

打分会联网

武术入奥,人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其一,规则不明不白。其二,中国人一家独大。

成为奥运会竞技项目,量化是硬性指标。项目规则,打分规则,都需要科学考量。目前,国际武联正致力于统一规则,并已经逐步成熟:“武术想要国际化和现代化,就不能把传统的东西全部搬过来。竞技武术适合运动员比赛,传统武术适合全民运动,这是有区别的。打分项目,涉及量化考核的标准,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很成熟了。”武术现场打分,将全部与计算机联网。每个组的裁判都是3人同时亮分,并且3位裁判不会坐在一起,避免相互交换意见。“可以说打分这方面,我们与体操、花样滑冰等项目已经接近,公正性无需担心。”

担心的,其实是中国包揽金牌。不可回避,中国武术仍处在最尖端的队列,并且遥遥领先。乒乓球跳水等梦之队网罗所有金牌,引来一次次规则修订。人们试遏制中国势力,试图开拓落后者的兴趣。而武术,并不打算作出让步。“武术项目无法靠调整一些内容去限制某个国家的优势。毫无疑问中国是武术强国,我们要提高项目的竞争力,培养其他国家的能力,而不是去削减某一国的实力。”武术普及,仍大有可为。比如增加会员国数量、增加培训班数量,为一些国家提供武术器材和服装。另外,组织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如举办泛美武术比赛、成为全非运动会表演项目、进入大学生运动会等等,都是对武术很好的推广。

26岁的俄罗斯姑娘塔拉索娃算得上武术全球化的一个明星。她获得过17次欧洲冠军,两次成为世界冠军。塔拉索娃的身边,是来自意大利、以色列、美国的武林中人,他们都有着足够的江湖地位。“如果武术进入奥运会,有信心去争金夺银吗?”塔拉索娃干脆地摇了摇头:“我希望我有机会,但现实应该是另一种答案。”

自己和自己玩的项目,或许更适合全运会。

 

(责编:实习生 齐佳、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