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美网首轮彭帅赢下德比 首批单飞女将曾创辉煌战绩

2014年08月27日09: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花一期 且战且珍惜

2014年的最后一个大满贯、美国网球公开赛已经拉开帷幕,昨天彭帅在首轮比赛中以2比0击败郑洁,晋级次轮。由于本届赛事李娜因伤退赛,所以过往10年来一直扛着中国网球大旗的这三朵金花,只剩下彭帅还留在法拉盛公园的单打赛场上。

源起

金花一期始于双打突破

和其他很多项目一样,网球在中国的起步较晚。2004年李婷和孙甜甜在雅典爆冷夺金后,中国网协根据当时国际网坛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以女子带男子,以双打带单打”的策略,鼓励中国女子球员尤其是双打球员走出去。

在这些人中,郑洁和晏紫的组合最为抢眼。2006年,她们拿到了澳网冠军以及温网冠军,让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刻上了大满贯奖杯。而在此前一年,19岁的彭帅也凭借着超强的天赋在女子网坛崭露头角。她被吉尔伯托看做未来之星,当年接连击败过库兹涅佐娃、克里斯特尔斯等名将。

经过退役又复出的李娜同样表现出色,她的单打屡创佳绩。2010年,她和郑洁携手闯入澳网女单四强,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球员在大满贯赛事上的最好成绩。此后,她更是在2011年拿到法网冠军,2014年拿到澳网冠军,也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最高的第二位。

追史

10年之前雅典奥运得名

中国网球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突破,李娜、郑洁和彭帅成为中国女网最炙手可热的明星级球员。她们总是在比赛中以集团军的形势出现,在单打、双打甚至混双比赛中对冠军发起冲击。

在女双赛场上,由郑洁/晏紫开启的大满贯夺冠势头由彭帅沿袭下去。虽然她依然没有获得一项WTA巡回赛冠军,可是她和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在去年拿到温网冠军和WTA年终总决赛冠军,登顶世界第一。今年法网,她们在法网成功捧杯,成就双冠王。彭帅在女双中登顶,李娜在女单中位居次席,她们让中国女网在经过数量上的提升后,有了质的飞跃。

2004年的雅典,因为李婷/孙甜甜夺得了金牌,所以之后人们便管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叫做“金花”。经过了10多年的磨练,这些金花们已经达到了自己的巅峰——她们是当之无愧的亚洲第一,同时也打响了中国网球在世界上的名气。

单飞

联合会杯惊现最强阵容

李娜出生于1982年,郑洁比她小一岁,彭帅则出生于1986年1月。从网球断代上来说,她们大约都属于80至85之间的一代。年纪相仿的她们为自己和中国网球而战,在这一过程中,她们之间保持了相当不错的关系。

早年间她们都是中国国家队的成员,要一起参加巡回赛和大满贯。2009年,她们又成为中国网协改革的推动者,成为最早单飞的一批球员。尽管是单飞,可一旦有亚运会以及联合会杯这样需要以国家名义参加的比赛,她们都会回到国家队。

2012年1月,联合会杯在深圳举行亚大区的比赛,李娜、郑洁、彭帅全部参加。她们之前曾经将中国队带到过世界组I组4强的高度,重新聚首则让每个人都兴奋不已。“澳网期间本来约了李娜吃年夜饭,但是她遗憾地输掉了比赛。”郑洁说,“所以在来深圳之前,我们就已经约好了要聚一聚。”

未来

一期将淡出小花需努力

虽然不断为中国网球书写着历史,但李娜和郑洁已经年过30,彭帅也已经28岁了。面对不断涌上来的90后甚至95后球员,这三朵金花如今看上去都有点勉强支撑的意味。

李娜虽然在今年年初拿下了澳网冠军,可之后就一直没能找到状态。温网结束后,卡洛斯和她结束了合作,这让她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而就在北美硬地赛季开始之前,她又因为膝伤退出了两个WTA超五赛事以及美网,这导致她世界第二的排名被哈勒普顶替。目前的消息是,她会在中网复出。

而先天条件一直不是太好的郑洁也因为年龄的关系,无法像以往那样打出快速的平击和精彩的救球。她的世界排名滑落到第57位,美网首轮被彭帅2比0击败。彭帅目前的排名则是第39位,比小师妹张帅低5位。困扰她的问题是,在年龄增加、体能降低的情况下,到底该如何分配单双打。(葛晓倩)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