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三人篮球有望进军奥运 好看好玩是推广“硬道理”

2014年08月27日09:0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人篮球有望进军奥运 好看加好玩才是推广“硬道理”

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赛昨晚在五台山体育馆鸣锣收兵,立陶宛和美国队分获男女篮冠军。中国篮球传奇人物姚明担任颁奖嘉宾。在此前的比赛中,中国女篮负于荷兰无缘4强,男篮则负于巴西止步16强。成绩之外,场场爆满的篮球迷中涌动的篮球热情,令人动容。

在压轴大戏男子决赛中,立陶宛男篮用最传奇的方式,加时赛5号队员泽迈蒂斯以一记超远距离投篮绝杀法国!这是两种篮球理念的碰撞,立陶宛坚持欧洲球队的“古典”打法,而法国队采用更重个人能力的美式打法。全场比赛,两队交错领先,挡拆、突破、反篮、暴扣,加时赛绝杀,所有能想到的篮球元素一一呈现,紧张到窒息。

而这场比赛也正是整个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赛的缩影,200余场比赛,几十支队伍捉对厮杀,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然而,随着赛场硝烟散尽,所有参赛队员笑的一样灿烂。领奖台上,女篮亚军荷兰队1号队员拿出手机,与其他两支队伍凑在一起玩起了自拍。姚明给男篮颁奖时,阿根廷队员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竟然还没有姚明高,相互开心地自嘲起来——这样的谢幕,比一块奖牌来得更为精彩!

三人篮球赛究竟有多火?据记者观察,从小组赛开始,五台山篮球馆的上座率一直保持在九成左右,从淘汰赛开始更是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昨天晚上7点左右,场馆人员饱和,连记者的同事都已经无法进场。即使没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只要有精彩表现,观众从不吝惜自己的掌声。

除了决赛,篮球赛场的另一个高潮出现在21日的扣篮、投篮大赛中。中国男篮小将付磊扣篮获铜牌,这是中国男篮在“奥运级别”比赛中拿到的第一块奖牌,再次引爆了国人的篮球热情,并在网络持续发酵,“求视频链接”的留言不绝网络。

作为在2007年澳门亚洲室内运动会才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新兴项目,三人篮球以其场地简单、组队人数少、赛制灵活等特点,在国内的影响逐步扩大。在今年7月进行的国际篮联世界三对三大师赛中国站预选赛中,仅在北京一站,参赛的球队就多达1800余支。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约有130万“草根球员”参与三人篮球项目。随着三人制篮球赛成为青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FIBA(国际篮联)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将其纳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付奇)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