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新华日报:青年和,世界和

2014年08月27日09:15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年和,世界和

昨日,南京青奥会上演奥运史上首个8x100米混合接力,被誉为一场“世界联合大接力”。其实,这令人感动和高兴的大场面,更象征着全世界青年对和平和幸福的共同向往和追求,他们携手接力向着美好梦想奔跑。这也象征着,中国梦也是世界梦、和平梦。

同日,“世界青年体育、文化与和平论坛”也在南京举行,论坛的主题之一就是“青年:暴力预防与和平”。代表们认为,青奥文化和南京青奥会许多推动世界青年文化交流的好做法,对推动世界和平做出了贡献,应该推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在论坛称赞说,这是在“培育着新的和平精神。”

青年占了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青年有很大的潜力,能够促进这一代和下一代的世界和平。我们除了要知道:青年强,世界强;更应知道:青年和,世界和。要使青年成为社会和平的积极参与者和忠实维护者,需要世界各国和全社会的长期努力,但闪烁青奥精神的体育无疑是实现世界青年和平的一种很有效的方式。

与奥运会相比,青奥会更加重视青年人的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借青年文化教育活动这个平台,传递“卓越、友谊、尊重”的奥林匹克价值观,让各国孩子相互多接触,多沟通,相互学习如何和平友好相处和竞争合作。所以,巴赫说:“青奥会不只与竞赛有关,它超越了体育本身,我们希望各国青少年通过青奥会来交朋友,增进了解,促进多元化和团结。”从这个角度看,南京青奥会留下的和平精神遗产无比珍贵。

加深了解,扩大友好合作,促进社会和谐,化解青少年的暴戾之气,体育的确有其不可替代的魅力和作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一些城市少年帮派打架斗殴成瘾,充满暴戾之气。当地政府消解举措之一,就是在城市街头巷尾圈几百个篮球场,对孩子免费开放。有教练,有比赛,不仅把他们过剩的精力和时间在球场释放化解了,更使他们之间及与社会的关系变友善了,其中还走出了一批NBA巨星。

青奥文化、体育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以体育运动为载体的“生命化道德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发自内心地认同和遵守这一原则:没有什么比爱惜、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和更宝贵,和平相处,杜绝暴力,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更加精彩,这也是“分享青春,共筑未来”的应有之义。(顾德宁)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