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4南京青奥会

中国女曲七连胜夺冠 一生一次青奥会

2014年08月27日16:32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生一次青奥会

新华社南京8月2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郑思远 秦华江

七连胜,冠军,这是参加南京青奥会的中国女子曲棍球国少队取得的荣耀,一群雨季少女让中国女曲首次在奥运级别赛场上加冕,也是她们一生之中永不磨灭的光辉烙印。

成色足

小组赛四场全胜,八强赛7:1大胜南非,半决赛半场落后的情况下4:3逆转日本,决赛领先又落后最终战平以决胜球终结强大的荷兰,女曲这枚金牌可谓成色十足。

国少队主教练郭旭东评价弟子说,这支队伍在小组赛的时候起伏比较大,队员们一开始比赛的时候很紧张,慢慢地进入状态后就打开了,敢于展现自己的球技。通过比赛不断历练,特别是在逆境的时候坚持住,可以感受到这次青奥会她们成长了很多。

或许有人觉得中国队占据主场优势,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但对于还未成年,没见过大场面的孩子们来说,观众的期许不见得起到正面作用。相信一个多月前巴西世界杯上不堪承受心理压力的主队巴西被德国蹂躏的景象在人们脑海里记忆犹新。

郭旭东对此也有些无奈地说:“这群孩子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赛事,没有遇到过这种场面。观众们太热情了,加油声盖过了场上其他所有声音,场上队员甚至听不见教练员的临场指挥和换人调度,热烈程度比我当年打亚运会的时候还要强。在这样的心理负担下比赛确实不容易。”

拼劲强

为更好地在青少年中推广曲棍球运动,增加比赛激烈程度和观赏性,青奥会曲棍球赛事比常规比赛缩小了球场面积和出场人数。5人制比赛要求场上除门将外的4名球员更加积极地跑动和拼抢。

女曲队员的拼劲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在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瘦小的张丽佳为了阻截对方传球不顾安危飞身鱼跃拦球;充满韧性的张馨丹在对方底线丢球后一路回追至本方底线防守;长于控球的张金荣一对多搅乱对方防线吸引防守给队友制造空当;年仅15岁初生牛犊的李红单骑闯关射门创造进球机会……

在半决赛战胜日本队的比赛后郭旭东说:“我们这些队员都很努力。我要求她们拼到最后,上场60秒就要战斗一分钟,即使是抽筋了,倒也得倒在场地上。一些核心球员的关键作用也确实功不可没。”

够团结

女曲姑娘们四年前因国少队成军而聚集在一起,从懵懂孩童到少女初长成,一千多个共同奋斗的日夜建立了深厚的姐妹情。

无论是张金荣、李红还是门将刘凯琳,赛后说的第一句话都是“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刘凯琳在比赛中只想着扑出每一个球,给队友们更多的机会。赛场外,无法出场的替补队员们总是早早地来到赛场,组织观众为队友呐喊鼓劲。

谈到队伍的凝聚力,郭旭东说:“我告诉她们,一辈子只有一次参加青奥会比赛的机会,以后就再也回不到这个年龄了,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她们也明白这个道理,因此有着共同的目标,拧成一股绳朝这个目标迈进。”

他感慨道:“参加青奥会比赛是她们共同成长的一段经历,也是检验自己这些年来成绩的试金石。最后赢得冠军,我是由衷地为她们感到高兴。”(完)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